返回首页

党建引领水务中心工作取得实效——我局3个基层党组织获评2022年第6期(11至12月)“流动红旗”党支部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2 15: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1112月,局规划计划处党支部、局供水管理处(市节约用水办办公室)党支部、市智慧水务综合指挥调度和保障中心党支部积极以党建引领水务中心工作开展,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取得实效。经局直属机关党委会研究决定,将2022年第6期(1112月)“流动红旗”颁发给上述3家基层党组织

  局规划计划处党支部:一是支援社区抗疫。支部全部党员多次下沉到福田街道、东乐社区、彩田社区、大磡社区等一线支援抗疫。二是通过“万名干部助企行”,开展企业大走访,以优服务促发展。累计走访企业15家、召开座谈会2次,收集诉求6件,解决问题6件。与电力、热力、燃气等行业企业建立沟通平台,及时梳理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创新水务投融资模式,推动4项总投资约232亿元的原水工程投资社会化,解决重大项目的资金筹措问题。三是推动水务项目投资落地。完成水务行业项目投资200亿元,推动罗铁、西南、公清等重大引水工程开工建设。2022年,水专安排项目资金总额10.8亿元,确保防洪减灾、水源与供水保障、水环境保护与改善等公益性为主的项目顺利开展。四是推进“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咨询服务工作”党建引领攻坚项目。主动对接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指挥部,调研梳理涉及我局业务事项,跟踪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强化技术支撑力量,梳理各部门涉水事项指引,整合国家、省、市涉水法规政策及规划标准,完成《重点区域现状及规划水务系统分析报告》《重点区域涉水事项办理指南》中间成果编制。

规划计划处党支部赴东部水源管理中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局供水处(节水办)党支部:一是在疫情反复形势下,成功举办全国首届节水创新发展大会。会议参与人员达2.6万,会议成效得到水利部、省、市政府高度肯定。二是推动人大建议办理。针对市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用水管理降低水资源消耗的重点建议》,积极与市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和22家会办单位沟通,形成办理方案,推动方案落地。三是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持续优化供水服务,组织各区推进优质饮用水进小区。推进613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501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创建531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四是积极申报省水效领跑者城市。认真研究评价标准,梳理形成建筑工地节水、节水载体、再生水利用、合同节水等10个典型节水案例。五是全面开展节水典范城市年度考核。会同人大代表、专家对全市各区20家公共机构、商业综合体节水器具改造情况,10个再生水取水点建设运维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全市34个单位开展年度考核。六是加强支部结对共建。多次与局系统其他党支部、大望社区党支部和宝安区水务局党总支等开展结对共建,交流工作业务。七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节水氛围。前往冠铭花园小区、桃源村小区开展节水器具宣传。做好水量平衡测试普及工作,解决节水行业各从业单位在水量平衡测试工作当中所遇到的问题。开展2022年水量平衡测试线上培训,邀请专家宣讲水平衡测试政策,累计点击量达2052人次。

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展览现场

  市智慧水务综合指挥调度和保障中心党支部: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集体学习4次,学习和分享材料7篇。二是坚持党建带团建。会同市排水处党总支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前往东江纵队红色遗址、比亚迪展厅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比亚迪创新理念和先进技术。三是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技术保障、智慧水务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之中,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举办5场水务技术培训,对市、区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及水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线上累积观看超过3000人次。持续做好技术保障工作,新增完成技术评审项目43宗,初步设计19项。持续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和重点场景打造,数字孪生深圳河湾流域建设被列入水利部先行试点工作,“面向水污染事件应对的数字孪生深圳河湾流域知识平台”被评为优秀案例。财务保障方面,成功上线财务内控信息化系统,初步实现预算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支付管理互联互通;推动全局全年预算执行率达98.8%;高质量完成2021年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统筹指导的局属6家单位编报工作质量达90分,其中局本级104.44分,与市财政局本级并列全市第一。

市智慧水务综合指挥调度和保障中心党支部到水源世居开展联合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