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部门重点工作 > 党的建设 > 以案说纪

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规则》综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察杂志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18 18: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抓好《规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随后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强调,各级纪委监委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令出,唯行而不返。一段时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将学习宣传贯彻《规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学深悟透,深刻理解《规则》的精髓要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规则》出台之后,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字当头,确保第一时间学懂弄通、学以致用。

  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先学一步、带头落实,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的良好氛围。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作出批示,要求省纪委监委专题向省委提出学习贯彻落实《规则》的建议,坚持全省学习贯彻工作一盘棋推进。山东省青州市纪委书记亲自领学《规则》;江西省宁都县每周由委领导主持召开“清风讲坛”,通过授课培训使《规则》入脑入心。

  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学习主动性。广西、吉林、天津等地纪委监委采取专题培训的形式,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江西省铅山县以小组为单位,结合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展开热烈讨论;安徽省太和县要求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在每周一工作例会上轮流发言,交流学习心得。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因快捷、便利的优势也成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载体。浙江省嵊泗县依托微信群开展“微测试”竞答,抓实《规则》内容学习;云南省嵩明县通过“嵩清泽明”微信公众平台宣传《规则》,扩大覆盖面,深化拓展群众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组织宣讲,做好宣传解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自己学懂弄通,还要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理解《规则》,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氛围、夯实基础。“通过丰富各种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规则》,既帮助基层党员学习掌握,又让老百姓知晓,便于群众监督。”福建省柘荣县纪委常委阮海燕说。该县组织的“小板凳”宣讲队借助快板、评话等形式,在社区活动中心、广场以及文化“三下乡”中开展宣讲5场次,吸引380多名群众驻足旁听。

  结合实际,落细落实配套措施

  《规则》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基本遵循,不可能穷尽所有细节,需要有配套制度作为支撑。为更好贯彻执行《规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流程、坚决抓好落实。

  结合地方实际,制订实施细则。《规则》第七十四条明确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可以根据本规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河南、云南、广西、吉林等地纪委监委已成立专门起草组,着手起草实施细则。《规则》把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列为监督执纪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安徽省巢湖市以此为依据制定印发《关于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试行)》,确保“四种形态”的精准运用。

  “过去,我们自收信访件的报送时限为一周,时限过宽对信访件的集中管理造成了诸多不便。《规则》出台后,我们根据《规则》中‘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的要求,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进行了再次修订,把‘一周内书面报送’缩减到‘三日内书面报告’,有效加强了信访举报的集中管理程度。”浙江省安吉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姚斌深有感触地说。

  排查风险隐患,完善工作流程。各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监督执纪对象和具体情况不同,因地制宜,紧盯监督执纪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规范程序,形成有效约束。广西、新疆兵团、重庆纪委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等完善《规则》相关配套操作流程,搭建起互相协调又互相制约的制度体系,让执纪执法贯通更顺畅、更高效。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纪委监委围绕信访办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六个重点环节,绘制七张工作规则流程图,每张流程图按业务流程关系采取模块化结构进行串联。从信访受理到案件审理,七张流程图在信访闭环和案件闭环内按照模块化组织,依据业务流程串并联起来,环环相扣。相应的责任部门实施全程跟踪和监督管理,确保每项工作在设定的时限内办结。“这七张流程图,对各项工作流程给出标准答案,克服了我们过去经验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做法。并且还能从中查到信息采集、时间成本控制等资料的翔实数据,使监督执纪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强化日常监督,提高监督实效性。《规则》专设“监督检查”一章,明确了监督重点和要求,强化了对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也首次把“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规则》和全会精神,各级纪委监委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更加扎实、精准、有效地谋划工作。云南对行业性的典型案件加强分析研判,摸清该行业的各种“潜规则”和案件的形成规律,为行业主管部门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意见建议。福建省厦门市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强化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实现快捷、准确、高效监督。

  强化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规则》专设“监督管理”一章,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规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

  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福建、辽宁、河南、湖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释放出从严内控的强烈信号。湖南在短时间内陆续修订或起草了《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工作流程、文书模板统一规范,有效强化内部制约监督;山东省淄博市研究制定《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调查处理的暂行规定》,严格各环节报批程序,尤其注意规范回避、保密等细节,进一步细化“打扫庭院、清理门户”的具体办法;北京市丰台区对80种常用文书进行重新梳理调整,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河南、贵州、福建、吉林等地纪委监委把监督的“手电筒”对准自己照,在权力行使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向社会公布《鄂尔多斯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十四条”》,既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出勤廉界线,更让社会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整合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向社会主动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经验做法、失职失责问责情况等信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