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部门重点工作 > 党的建设 > 以案说纪

监督,让婚丧喜庆操办回归本意

信息来源:晶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29 16: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但操办“过了头”“走偏了”就是违纪。如今,深圳市纪委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网络监督管理,可谓是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又一有力新举措。

  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等,不仅是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还可能成为腐败的滋生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三类违纪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不能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不能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不能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

  从中央纪委近期曝光的案例来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的高压之下,想方设法穿“隐身衣”、搞“变脸术”违规操办宴席,借机敛财、大肆攀比。

  海南省东方市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秀琴、华侨农场橡胶加工厂原厂长王建平夫妇,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典型。他们向该区管委会申请操办儿子婚宴,桌数为10桌。其子结婚当天,他们却分了两处摆酒;明面上,他们在申报的酒店摆了10桌酒席;暗地里,他们又在另一地点大摆喜宴29桌。此事曝光后,夫妻俩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违规收受的礼金3.89万元也被收缴。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大学在操办母亲丧事期间,不仅违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1.05万元、价值3800元的香烟,更在当地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当地前往吊唁的乡科级以上干部121人,吊唁车辆104台,导致道路拥堵。他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违规使用公车和擅自离岗的领导干部也受到相应处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恒心和韧劲,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入治理隐形变异问题,才能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长期以来,深圳市纪委都在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如今将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嫁喜庆事宜纳入网络监督管理,不仅能无缝监督、全程留痕,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还强化了监督和问责,发现执行不到位将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深圳市纪委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下大力气革除干部作风中的积弊沉疴,既是在维护党的公信力,也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时刻提醒他们不要触碰纪律的红线,让婚丧喜庆的操办回归正常的轨道,回归传统民俗本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