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部门重点工作 > 党的建设 > 以案说纪

用大数据为正风反腐肃纪 插上“科技之翼”

信息来源:晶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6 09: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几个单位没有外地业务,但公务油卡却显示异地加油或者一天多次加油,要重点关注。”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私车公养这一隐形“四风”问题,在大数据的分析对比下暴露无遗。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通过“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发现并查处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等一批问题。运用大数据聚拢监督合力,让从前不易发现的“四风”问题、微腐败无处遁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深圳探索出的一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下简称“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正风肃纪反腐新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但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面对纠治“四风”的强大压力,由明转暗,花样不断翻新,如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这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因为形式隐蔽,存在着发现难、查处难、定性难等情况。

  以往,纪检监察部门主要通过信访、办案等方式来判断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近年来“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聚拢起监督合力,打通了消费和报销的数据链条,对财政、税务、审计、公车、油卡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比对碰撞,让越来越多从前不易发现的“四风”问题、微腐败无处遁形。这不仅丰富了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手段,还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效率和精准度,有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精准发现问题线索需要以数据为支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亦是如此。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深圳纪检监察机关的廉政档案系统不仅为每一位领导干部生成了一幅精准的“廉政画像”,还能通过数据对比及时发现他们在个人事项申报、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的异常情况,并进行预警。“四项监督”协同工作系统则可以及时、高效、全方位掌握被巡察对象相关信息,让巡察工作的预判性不断提高。

  当前,深圳正处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又迎来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任务。要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就必须要有坚强的纪律保障。深圳将继续探索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治理腐败途径,加速建成具有先行示范区定位的数据监督体系,为深圳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特区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来源: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