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部门重点工作 > 党的建设 > 以案说纪

通过制度方式让行贿者得不偿失

信息来源:晶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8 11: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对政府项目实行“行贿行为一票否决制度”,企业和个人如有行贿记录,便不得参与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金扶持等政府项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的报道显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同时通过制度方式让行贿者得不偿失,着力探索有效压缩行贿行为存在空间的管用途径。

  多宗案件的经验教训显示,受贿与行贿就像长在同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互为滋长。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很容易成为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党员干部最终是否堕为“猎物”,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其自身,但行贿诱导受贿,受贿刺激行贿,“围猎者”作为市场规则和经济秩序的破坏者、干部变质的“腐蚀剂”,同样值得重视,只有让受贿行贿双方都付出沉重代价,才能形成震慑,从而真正遏制此类问题的发生。

  行贿者胆大妄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以前对行贿犯罪的惩处力度较小,行贿违法成本过低。传统观念对贿赂犯罪中受贿和行贿的关系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受贿者在贿赂犯罪中处于主动地位,而行贿者有求于人,处于弱势被动的地位,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另外,行贿的目的大多是想规避正常合法程序,通过走捷径来谋取不正当利益。然而,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对受贿和行贿的惩处力度在不断加大。《刑法修正案(九)》及最新《贪污贿赂司法解释》等法律,对行贿犯罪的惩处力度进一步加强。

  捏住行贿者的“七寸”,通过制度方式让其得不偿失,不失为从根子上破解行贿和受贿交织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全国不少地方都对此开展了有效的探索。除了前述的深圳实行“行贿行为一票否决制度”外,陕西省也在省级层面建立了行贿人数据库,将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湖南省近日通报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第一批严重失信行为黑名单,“上榜”者将面临被限制从事招投标活动、取消享受财政补贴资格、提高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惩戒措施……

  对受贿行贿一同打击,才是对腐败的零容忍。在严惩受贿行为的同时,发挥制度效用,让“围猎者”也付出沉重代价,才能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压缩行贿行为的存在空间,还市场一个清朗环境。(来源:晶报 时间: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