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部门重点工作 > 党的建设 > 以案说纪

政务处分期满后还会有影响吗?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4 08: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街道干部小刘因工作不力,受到政务处分,精神和工作状态一度一蹶不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回访教育时,勉励他放下思想包袱,将功补过。小刘趁此机会,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担忧:“政务处分期满后还会有其他影响吗?自己年纪轻轻受到政务处分,以后还有前途吗?”

  小刘担忧政务处分会对自己的前途造成影响,这种心态可以理解。他能在组织进行回访教育时,坦诚提出自己的疑问,说明他对组织充满信赖。那么,政务处分期满后,是否还会对被处分人造成影响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公职人员被开除的,自政务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应当解除其与所在机关、单位的人事关系或者劳动关系。

  公职人员受到开除以外的政务处分,在政务处分期内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应当给予政务处分的违法行为的,政务处分期满后自动解除,晋升职务、职级、衔级、级别、岗位和职员等级、职称、薪酬待遇不再受原政务处分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的,不恢复原职务、职级、衔级、级别、岗位和职员等级、职称、薪酬待遇。

  可见,公职人员如果受到的是开除以外的政务处分,在政务处分期间只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悔改表现,二是没有再发生应当给予政务处分的违法行为,那么,政务处分期满后该政务处分就会自动解除,不会对后续的职务职级、工资薪酬等晋升造成影响。

  小刘既然因为工作不力受到了政务处分,他应该正确认识、反省自己犯过的错误,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尽早摆脱“受过政务处分就没有前途了”这种错误的想法,大胆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重新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肯定。

  典型案例

  2017年7月至2018年5月,在天津市第五中学搬迁及与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交接过程中,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疏于对化学实验室内危化品处置和管理,致使化学实验室内危化品长期脱离监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造成不良影响。时任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总务处主任徐凯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在受政务处分期间,徐凯全身心投入工作,取得较显著成绩。影响期满后,经组织考察,他被提拔为天津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延伸阅读

  《政务处分法》在总结借鉴相关处分类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系统规定了政务处分适用规则。政务处分期满后自动解除这一处分适用规则正是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和实事求是、过罚相当的原则,有助于引导和促使有违法行为的公职人员真诚认错知错改错。

  “受政务处分”是公职人员违法后所必须面对和承担的行为后果,但政务处分是惩戒也是提醒。组织作出的政务处分决定,目的是警示教育犯了错的公职人员强化法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及时收敛收手,避免在歧路上越走越远。因此,公职人员挨了政务处分之后,关键是要摆正认识、端正态度,不能被负面情绪裹挟,影响到今后的人生走向。只要深刻认识、坚决改正自己的错误,重新把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踏踏实实去打拼,未来依然可期。(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