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部门重点工作 > 党的建设 > 以案说纪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却不报备,多人被查处甚至追究刑责!

信息来源:罗湖检察网站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13 17: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当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按近日的要求,所有抵深、返深旅客均需要在微信小程序“深i您”进行行程申报。对隐瞒不报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中风险地区来(返)深人员、高风险地区来(返)深人员,主动报备后,还需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居家监测、隔离等。

  如果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却不报备,会怎么处理?

  从多地相关通报来看,已有多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因未按要求报备,被查处并追责!

  【案例一】

  4月7日,菏泽警方通报,定陶区王某某、王某运(王某某同乘驾驶人员)在明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返陶情况下,未主动向社区报备,未遵守相关管控要求及时落实集中隔离,造成社会面传播风险,严重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该行为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王某某、王某运已被立案侦查。

  【案例二】

  4月6日,沧州警方作出决定,因郭庄镇小郭庄村的王某某,自天津市东丽区返回郭庄镇家中,未向村委会、镇政府报备,该行为违反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致使防控措施无法在第一时间落实,增加了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警方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王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案例三】

  3月20日,富阳警方通报,外地务工人员包某某应富阳某工地包工头邹某某的要求,从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抵达富阳务工。期间,邹某某明知包某某来自中高风险区,应当报备,但为避免被隔离,两人均未报备并隐瞒相关行程。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包某某、邹某某二人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特此提醒,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群众要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一定要按要求及时进行报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来源:罗湖检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