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工作开展

我市310条河流管护责任落实到956名河长----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持续好转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02 16: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共有956名领导干部担任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河长,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治水工作的展开,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持续好转。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我市要完成剩余85条黑臭水体整治,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

  根据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深圳共有流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河流310条、总长约 999公里。作为这些河流管护的直接负责人,全市956名领导干部走马上任,其中,市级河长5名,区级河长123名,街道级河长281名,社区级河长547名。

  除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我市还创新实施湖长制,将全市15座湖泊、155座水库、19座水塘、1519个小微水体落实四级湖长647名。河长制与湖长制相互补充,有效地推动了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全覆盖。

  同时,我市还引导公众参与,招募68名环保行业专家、学者担任“深圳民间河长”,形成社会共治局面。自民间河长队伍成立以来,收集反馈河湖污染事件210起,推动40起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为了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制定河长制考核办法,根据年度最终考核结果进行问责与激励。同时,定期公布全市河流水质排名,以水质倒逼整治进度,推进河长履职。

  经过各方努力,我市河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治水投资超过500亿元,建成管网5636公里,小区正本清源改造4663个,完成河道综合整治323公里。今年1—9 月,茅洲河、深圳河等河流国考、省考断面的氨氮、总磷均大幅度下降。其中:茅洲河共和村断面下降47.0%、60.0%,深圳河河口断面下降35.8%、48.9%,观澜河企坪断面下降30.2%、29.8%,坪山河上洋断面下降6.9%、20.1%,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总磷下降11.0%(氨氮上升13.1%)。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个别月份已达地表水V类。

  当前,全市135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工,其中50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已完成。根据计划,今年11月30日前我市还将完成余下85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争取12月底前基本消除黑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