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工作开展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院士论坛昨召开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8 16: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郭宇立)昨日上午,深圳市水务局在会展中心举办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院士论坛。作为深圳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首次亮相高交会的水业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倪晋仁进行演讲,获得现场100多位专家以及水务工作者的热烈反响。

  在倪晋仁院士看来,河流不仅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还是能量和物质传输的重要通道。过去的水问题分门别类,现在的水问题是各类水问题矛盾交织。面对这些新的问题,倪晋仁院士给出不少新的治水思路,提出要从五个方面认识和把握河流:从全球的尺度总揽河流,从自然纬度解码河流,从科学的深度透视河流,从人文的角度认识河流,从哲学的高度管理河流。任何一个系统决定以后,在生命周期里面要满足以流域系统最小的物质投入来获得生命周期最大的生态服务,这就是治河的对策。倪院士同样也对深圳的治水提质工作抱以期待。

  在青海的研究生活使王光谦院士提出“白水”概念,也就是空中水资源的概念,将云图转化成天河图。王光谦院士在演讲中指出,数字河流的关键技术在于建立流域模型,把实际的河道变成数字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