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工作开展

深圳2016年河湾水质明显改善,2017年为治水提质关键年——建成区36条黑臭水体年内完成治理

信息来源:深圳晚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7-01-24 13: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20日,深圳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深圳水务工作的进展和成绩,并对2017年的水务工作进行展望。市水务局2016年承办的两项5件市政府重点工作、九项16件民生实事、两项重大民生工程全部按目标完成。水环境方面,深圳河湾水质明显改善,吸引濒危候鸟大批回归栖息,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段初步实现不黑不臭;水资源保护方面,深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8.9%;水安全方面,消除142个内涝点,台风期间无人员伤亡。2017年,治水提质将进入关键一年,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将全面完成治理。

  水环境:

  消除排污口479个

  河道开工整治57条

  2016年,治水提质和海绵城市建设被列入重点工作。治水提质工作方面,2016年461个治水提质项目全部启动,其中建成106个,开工181个,完成治水提质投资111.04亿元,是2015年的3.96倍;万元GDP用水量10.36立方米,同比下降8.9%。开工河道整治57条,整治长度83公里,全市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启动。

  去年,深圳市水务部门新建污水管网1033.8公里,超额完成33.8公里;消除排污口479个、内涝点142个。全市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已完成11段。

  其中,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段初步实现不黑不臭。2016年,茅洲河流域即检查企业1.73万多厂次,查处环保违法行为475宗;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进展加快。同时,深圳河消除入河入湾的排污口27个,每天减少19万吨的直排污水。而深圳河水质改善吸引了大批珍稀黑脸琵鹭成群回归栖息。在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将深圳河定义为母亲河,加深市民的家园意识的议案。

  水安全:

  消除内涝点142个

  台风季无人员伤亡

  据了解,2016年深圳市水务部门共消除内涝点142个,然而当年降雨量同比偏多68%,在防御台风“妮妲”期间,提前部署三防工作,使用新三防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全市无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全市两次发布紧急动员令,实行“四停”措施。虽然最大降雨量达462毫米,但仅产生80余处内涝积水。此外,东部海堤二期工程开工,建成170立方米/秒的茅洲河沙井排涝泵站,监测内涝积水,跟踪治理城市内涝点。

  水资源:

  优质饮用水入户136个居民小区

  2016年,完成136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及124个原特区外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公明供水调蓄工程取得较大进展。被列入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后,深圳已涌现出红树林生态公园、光明群众体育文化中心等近100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成为广东省唯一一家“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被列为市委党校室外教学点。

  在技术交流方面,近千人参加海绵城市的专题培训。另外,与马化腾领衔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和马云任中国区理事会主席的大自然保护协会实施了战略合作。

  2017治水关键词 治水提质

  2017年是深入推进治水提质的关键年,深圳将持续深入开展治水提质攻坚战,将完成治水提质投资约193亿元;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消除建成区36条黑臭水体1004个排污口和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五大流域1630个排污口,加快重度污染水体达标治理,推动“四湾五河”水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

  河长制

  “河长制”就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对于深圳来说,“河长制”在现有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海绵城市

  2016年4月,深圳市被列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目前,深圳市已经组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联盟,并将于2017年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并在年底接受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年度考核验收。

  数说2017治水工作

  1.用水总量控制在2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4%左右。

  2.创建优质水入户达标小区100个,新开工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0个以上及原特区外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100个

  3.河道综合整治开工数达到100条以上,完成整治119公里,全面完成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4.新、改、扩建12座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0万吨/日。

  5.新建污水管网1500公里,创建排水达标小区1412个。

  6.新增污泥处理能力800吨/日,整治内涝点59个。

  民生互动成亮点

  亮点一 市民可通过两微和新版网站与深圳水务互动

  开通两微和新版官网后,市民可通过以上3个途径同时了解深圳的水务工作的最新动态,各类水务知识,并参加内容丰富的爱水、护水互动活动。同时,新版官网除以上信息外,市民和单位还可在官网上申请水务相关的业务。官微的水务君常常以俏皮的方式向市民们发布水务最新动态和活动、台风来临的预警、海绵城市的知识小讲堂等,深受市民欢迎。

  亮点二 上万市民参与首届“水韵深圳”摄影大赛

  水环境是否变好了,市民说了算。深圳市水务局号召市民拿起手机和相机,拍摄身边的美丽水景,展示深圳美好水环境。因此,市水务局与深圳晚报联合举办了首届“水韵深圳”摄影大赛,大赛得到了上万市民的参与和互动,从众多的作品中,筛选出照片100余张,以网络投票结合专家评审团的方式最终选出大家心中的最美水景。美轮美奂的照片展现了深圳水环境的逐步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了这座城市的美。

  亮点三 高交会水务展馆科技与美的结合

  2016年高交会期间,市水务局首次借助高交会平台推出“治水提质新技术主题展”和高规格水业峰会,展览现场配备VR等高新科技体验服务,从专业角度为深圳水污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把脉,掀起一场科技治水的“头脑风暴”。此外,市水务局展厅引入的“深圳水世界”和“城市管囊”VR体验项目,吸引众多市民体验。(郭宇立 林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