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观澜河两岸全线亮灯 民生工程终照亮民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16 18: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9日晚,华灯初上,龙华区观澜河人民路至观澜大道段的路灯整体点亮,这一刻,附近居民已期盼多年。

  观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本是龙华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人民路至观澜大道段的河两岸绿道210余盏路灯常年不亮,给居民造成诸多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情况长达4年之久。

  日前,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建区以来首次人大代表约见会,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被约见的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寻求对策,区政府承诺,一定要在8月10日全线亮灯。9日晚,距离约定时间还有一天,区建筑工务署完成亮灯工程并邀请人大代表进行“回头看”。近20位人大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龙华区政府如期兑现了民生承诺,还老百姓一个美丽安全的生态文化走廊。

  民生问题推进难,建区首次代表约见会促解决

  今年7月18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建区以来首次代表约见会,推动解决观澜河人民路至观澜大道段绿道长达4年的路灯不亮问题。

  据介绍,人民路至观澜大道段沿河绿道全长1.4公里,于2014年3月开工,2015年5月完工。此项工程实现了观澜河两岸景观“蝶变”,给沿岸居民出行、休闲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此项惠民工程,却因该路段路灯长期不亮的问题困扰居民多年,好事没有办好!

  此次召开代表约见会之前,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多种形式不间断跟进推动问题解决。

  2018年1月,观湖街道居民向人大代表反映路灯不亮问题,引起了代表的关注。代表视察核实情况后,曾3次通过观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代表联系函》,2次通过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法观天下-代表在身边》栏目反映群众呼声,并组织了1次代表议事会,推动问题解决。

  然而,一年半过去了,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并新增了很多的安全隐患,民生工程变成“吐槽”工程。

  今年7月,正值全市“人大代表活动月”,群众再次向人大代表反映该问题。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王基成等10位代表联名向区人大常委会递交《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申请》,要求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收到代表申请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及相关领导多次夜间现场走访,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依法组织本次代表约见会。

  代表锲而不舍,职能部门承诺10日前必亮灯

  路灯究竟能不能亮?何时能亮?集体约见会上,人大代表开门见山,针对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向政府部门发问。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项民生工程一直困扰居民?据介绍,路灯不亮的根源,是区建筑工务署一直没有向区城管局正式移交,项目缺乏后续管理,导致路灯不亮。

  据悉,2018年1月,观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接居民反映后,第一时间就向区城管局发出《代表联系函》,建议对该路段破损路灯、路面进行修缮,恢复路灯照明。后查明,区建筑工务局一直没有将工程移交到城管部门。时年2月,区建筑工务局回复表示已派施工单位进行修复,预计3月底可通电。6月初,人大代表夜访观澜河时发现,大部分路灯已通电照明。8月,人大代表到该路段进行回访,发现路灯又不亮了。观城联络站组织召开议事会,会上,职能部门承诺一个月内整改。但2019年2月,人大代表再次视察该路段时发现路灯仍然不亮,随后,观城联络站再次向区城管局发出《代表联系函》。就这样,一项政府投资工程因移交困难所带来的问题,历时4年之久,反反复复,久拖不决,居民和代表的问题疑虑和不满情绪越积越深。

  此次代表约见会上,面对代表发问,被约见部门表示将立行立改,承诺于会议次日制定提交“亮灯工程”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8月10日全线亮灯,并完善好工程移交手续,做好后续管养工作。

  龙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10日前全面亮灯是区政府对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承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举一反三,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机制,让政府工程发挥最大社会效益,避免资源浪费,真正用工作实效取信于民,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兑现民生承诺,用责任和担当把好事办好

  约见会后,经过20天的紧张赶工,观澜河“一河两岸”终于在8月9日全线亮灯,民生工程自此终于成为“民心工程”。

  路灯照亮了夜路,也照亮了群众的心。家住锦鲤一村的陈先生说出很多居民的心声,“灯亮了,在河边散步真正轻松了,走起来更方便、更有安全感。”区人大代表周桃柳为区人大和政府点赞,认为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约见会,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职,让代表监督政府部门工作更直接、更到位;政府两个责任部门直面问题,高效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约见会旨在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回应群众关切,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民意。各部门要尊重人大代表,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更好地落实好代表建议。希望人大代表们继续发扬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积极履职,为民代言,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通过代表约见会的形式,监督和支持政府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代表密切关注的难点问题,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开了一个好头,也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形成了示范。

  笔者观察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上个月在京召开的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组织人大代表约见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这是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也是龙华建区以来的首次,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履行工作监督职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彰显了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代表约见会搭建起沟通平台,面对面“针锋相对”的是人大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但“火药味”背后,是人大代表代表群众反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群众对于“还灯于民”的具体期盼。

  令人欣喜的是,代表约见会最终顺利搭建起了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面对代表开门见山,职能部门也毫不回避,承诺完工日期,让“一河两岸”都亮起来。

  水清岸绿的观澜河,如今前面可以再加上一个形容词,“亮丽”。但一项政府工程从民生工程到“民心工程”,群众等待了4年,这其中也有许多职能部门需要检视和自省的地方。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全面开展,必须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绝不放手、群众不满意决不罢休,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