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昔日臭水沟 今日景观带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16 18: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前两年,沙湾河就是一条‘墨水河’,又黑又臭,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大变样了,水清岸绿景美,朝河的房子变身成为景观房。”近日记者在龙岗区沙湾河边采访,附近的居民高兴地说。

  承建沙湾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的深圳广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量已完成86%,河流水体实现不黑不臭,生态系统也在逐步恢复中。待年底景观工程全部完成后,这里将成为深圳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沙湾河三年前成为我市重点整治的黑臭水体

  沙湾河发源于龙岗区南湾街道北的牛尾岭,流经南湾和平湖两个街道,流域面积超过26平方公里,位于深港两地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深圳水库上游。沙湾河水质,关乎深港两地饮用水安全。

  整治前,由于沙湾河被居民楼和工业区包围,非法排污口众多,河道黑臭,市民只能掩鼻而过。2016年,沙湾河成为我市重点整治的36条黑臭水体之一。当年12月,市水务局组织实施沙湾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工程包含防洪达标、水质改善及生态景观修复三部分内容,总投资6.4亿元。

  工程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整治,就是要通过防洪达标治理,提高沙湾河干流防洪标准至100年一遇;依托已建和新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实现旱季污水100%截流;下游新建DN2600应急溢流管,超过截流标准雨污混合水优先通过应急溢流管排入沙湾截排隧洞,小雨时污水不入河,保证河水不黑不臭,大雨时削减河水污染负荷,减少入库污染总量,保护深圳水库水质。

  多项工程提前完工

  沙湾河流域一条干流三条支流,整治河道超过13公里,60%区域在人口密集的建成区,周边环境极为复杂,涉及到房屋拆迁、管线迁改、桥梁改造、交通疏解等等,协调难度大。另一方面,河水经汇流后全部经沙湾河末端截排隧洞汇入深圳河,而截排隧洞流量小,造成沙湾河河水在雨天极易暴涨并且回落缓慢,对河道的施工安全及进度造成严重干扰。

  为解决上述难题,施工单位组建攻坚小组, 采取多项措施克服河道两岸施工用地空间狭窄雨季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等施工难题,既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更保证了河道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2017年11月,沙湾河干流提前实现“脱黑脱臭”,随后简竹河、李朗河、东深渠三条支流截污管道施工相继提前完成,并顺利通过水质达标考核,沙湾河实现全流域脱臭,得到周边市民点赞。

  “感谢你们,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大变样!”今年3月,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居民张文专门来到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部,向该工程建设单位——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和施工单位赠送锦旗。

  营造鱼翔浅底花开满岸的城市水系景观

  水环境治理,不仅要水清,还要岸美。结合城市更新和沿河开发,沙湾河整治工程还规划了13.77公里生态护岸、河岸景观绿化带及1.2万平方米湿地公园,为市民提供休憩娱乐的公共活动场所。

  沿着河道走,可以看见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巡河路,河岸两旁的绿化景观带已完成了一公里多,逐步恢复的生态系统已经吸引不少鸟类驻足。

  在工程围挡上,还粘贴着整治效果图,那是一幅“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景。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后的沙湾河,将结合水源地生态恢复和景观改善,梳理原有植被,提炼植物主题,营造花开满岸的城市水系景观,形成繁花似锦、绿水相依的城市绿色生态水网。“到年底,工程全面完工后,图中的美景就会‘跳出来’变成现实。”他说。(南方日报 日期: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