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情况 今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16 18: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水环境一直是深圳最突出的环境问题。2016年我市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至今治理成效如何?昨天,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围绕黑臭水体环境综合整治及污水管网建设情况,7位常委会委员接连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专题询问会。1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场听取意见并回答相关询问。

  深圳水环境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王苏生委员首先发问,我市有五条河流断面纳入省考、国考。据代表们调研,部分河流水质改善效果还不稳定,部分工程还在施工中,现在距离明年的“总考”只有一年多时间,我们有把握达标吗?

  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说,深圳有河流310条,总长约1000公里。由于城市快速发展,规划设计前瞻性不足等原因,至2015年底,有159个黑臭水体,有1400多个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市纳入省考、国考的河流中,深圳河河口、观澜河企坪断面、坪山河上洋断面已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茅洲河共和村断面稳定消除黑臭,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水平也持续好转,尽管当前氨氮浓度与目标值还有距离,但相信通过深莞惠的协同治理,我们对年底达标还是充满信心的。

  张礼卫还向大家报告了好消息,在国务院大督查通报中,深圳被列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5个城市之一。在今年7月份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深圳水质的改善幅度居全国第十、全省第二。

  2025年全市建成千里碧道

  张迎彤委员关注当前治河的进展,以及在省考和国考之后,我市如何实现河流的长治久清。

  张礼卫说,目前全市有4.6万名工人奋战在治水一线,施工作业面5084个,形成多点发力,势如破竹的攻坚态势。从2016年至2018年间,全市建成污水管网5897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159个黑臭水体中146个得到整治,完成率超过91%。

  截至今年7月,我市新建污水管网298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98.8%;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2460个,完成年度计划的73.8%;13个黑臭水体中的10个已完成主体工程,治理小微黑臭水体706个,完成率48.1%。

  他表示,我市治水有三个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今年年底我市要全面消除剩余的13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第二阶段,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绝大多数的河流水质要达到V类水以上。第三阶段,到2025年全市的河流水质要达到IV类水,市民可以亲水、戏水。同时,建成1000公里碧道,实现每条河流都水清岸绿,环境优美,让碧水清流成为深圳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张礼卫坦言,深圳境内无大江大河,水环境容量小,水体自净能力差,先天条件不足。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上下全力以赴,对老旧管网查漏补缺,加快排水体制改革,以信息化手段推进管理的精细化,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打造城市亲水宜居环境。

  治水资金使用实时监控

  从2016年至2018年间,全市完成治水投资701亿元,是“十二五”的4倍。今年,我市计划再投入500亿元治水。如何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是郑学定委员关心的问题。

  市财政局副局长胡卫东说,一方面,我市扎实推进项目立项评审,确保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另一方面,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对治水资金进行实时监控。

  市审计局巡视员沈安利说,审计部门2016年至今一直对治水工程进行专项审计,三年多来共出具了两份专项审计报告。今年正在实施2019年水污染治理建设项目执行计划的跟踪审计调查,基本实现了对治水项目审计的全覆盖。在审计过程中,水务部门和审计部门互相沟通配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公众参与对水环境治理至关重要。陈锦花委员说,我市民间治河、护河志愿者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根据绿源环保志愿协会提供的数字,近三年来,民间河长反映的问题受理率仅为54.81%,问题解决仅24.83%。下一步,如何畅通民间河长反映问题的机制,建立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的良性互动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礼卫说,我市推进河长制以来,全市建立了包括1031名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和647名湖长的河长制湖长制体系,招募了45名环保行业专家、学者担任“深圳民间河长”,组织护河志愿者12万人,成立了全国首个志愿者河长学院暨院士工作站,成立志愿者河长联合会和志愿服务基金会,形成了全链条的护河治水新模式,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他表示,对于民间河长反映问题受理率不高的情况,水务部门高度重视,将尽快整改。下一步,水务部门将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引领更多的公众担当河(湖)管护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方位支持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监督治水。(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9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