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政协委员开展监督调研 助力广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14 10: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6号到7号,广东省政协委员来到广州、深圳多个河段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强化督促落实,助力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调研团成员、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志明在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科学推进我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黑臭水体虽然表现在河里,但问题症结大多是在岸上,要系统性综合治理,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志明:

  首先要做拆违,做完拆违之后,然后再做岸上的截污,截污的雨污分流,这些又涉及到很多乡村建设的方面。

  

  在调研中,他欣喜地看到,广州市南沙区潭州滘涌两岸6米范围内的骑跨厂房已经全部拆除,基本消除黑臭。南沙区政府根据潭州滘涌的特点,一河一策,先拆迁整治,后水体治理,同时,启动凤凰湖改造工程,加快蕉门河一河两岸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促进形成高标准的中央商务区和滨海新城区。

  

  广州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崔虹:

  不光是南沙自己的居民,还有广州市的很多居民专门跑到南沙来,大家都来向往看一下南沙有什么样的变化,然后首先看到这么漂亮的绿道河道,这个环境吸引了很多高科技的东西,都在落户。

  深圳水资源缺乏、人口产业高度集中,五大干流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有159个黑臭水体纳入国家清单。在调研中发现,其中146个均已基本消除黑臭,茅洲河稳定消除黑臭,福田河成为游人如织的网红打卡公园。

  

  深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礼卫:

  进行全流域大平台作战,茅洲河一个流域就是一个大包,由它对流域内所有的支流,所有的管网 所有的暗河,进行统筹推进。

  

  在上个月公布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中,深圳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地级以上市第10位,全省第2位。政协委员们希望广州、深圳的成功经验能在全省推广。

  

  广东省政协委员 广州市净水公司副总经理 伍志趼:

  要建立一种长远的机制,去不断地完善,特别是城市发展好了,下一步农村的截污治理,也要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去。

  

  广东省政协委员 中山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杨清书:

  最关键一点,我觉得还是要控制好,“零排放 零容忍”这个问题。

  (广东新闻联播 日期:2019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