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深圳实现河长制湖长制全覆盖

信息来源:深圳报业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08 16: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年,是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由“见河长”向“见行动”“见成效”迈进的关键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深圳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严格对标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水污染防治工作重心,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强化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推动市区联动与多部门协同,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推行河长制、创新实施湖长制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310条河流落实河长956名

  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我市河湖全面推行河长制,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统筹、协调、督导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重要职能,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河长制,就是责任制。为推动各级河长认真履职,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总河长、副总河长)带头抓谋划、带头抓部署、带头抓落实,强调河长管河治水既是“攻坚战”又是“比武场”,带动各级河长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市310条河流均已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共由956名领导干部担任,其中市级河长5名,区级河长123名,街道级河长281名,社区级河长547名。

  2018年,四级河长巡河33000余次,整改完成巡河发现问题近3000个(项)。

  河长制助力水污染治理,有效破解了流域治理干支流不同步、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等瓶颈问题。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下降49.8%和60.9%,深圳河口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下降46.4%和48.3%,观澜河企坪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下降30.8%和30.0%,坪山河上洋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下降19.2%和25.7%,河流水质得到稳固提升。

  以河流水质倒逼治理成效

  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为扎实推进我市河长制湖长制“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深圳将督查和考核贯彻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过程。

  例如,市河长办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调档等多种形式完成对各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全覆盖督查。对督查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督导落实。

  2018年,深圳市创新河长制考核办法,以水质为基础进行扣(加)分,结合河长履职、水质改善等方面对各区开展日常考核。倒逼水污染治理成效,推进河长履职,考核结果全市通报。

  此外,还加大督查力度,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综合与专项、抽样与全面督查相结合等方式,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着力加强动态考核、绩效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采取日常监测考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第三方监测与媒体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强化对河长、河长办和河长制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考核。

  为强化河长制湖长制督导考核工作,建立了“2+2”督查工作机制,创新干部考核方式,由水务局、人居环境委两个业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两个专门督查机关紧密联系,并将督查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督查实效。

  建立志愿者河长新模式新机制

  群众满意是检验水污染治理成效和各级河长工作的标准,是开展全民治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想实现河流的长效治理,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和支持。

  近年来,深圳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结合当前探索“志愿者之城”3.0阶段工作,以护河治水为切入点,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志愿服务专业化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

  创新性的衔接政府河长与志愿者河长,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动员相结合的参与机制。全市所有河流实现志愿者河长全覆盖,组建了702名志愿者河长,辐射带动10万名志愿者“河小二”。同时,组建1万名“红领巾”志愿者小河长,建立了逾2000人的护水骑兵志愿服务队,号召在深的8所高校组建护水联盟,全面构建起护河治水队伍体系。

  通过加强培训,吸纳专业人员加入等形式,不断提高志愿者河长等队伍的专业性,并在大沙河、茅洲河、坪山河等流域建立了6个护河治水志愿服务U站,设立92个志愿服务监测点,形成了巡查、水质监测、反馈、协调、宣导、督查的全流程参与闭环服务机制。

  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办首届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获得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全球水伙伴、中国河长智库研究院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在深圳设立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担任学院理事长,并在深圳设立院士工作站。

  招募68名“深圳民间河长”

  深圳在落实好河长制责任的同时,通过“深圳河湖长”微信公众号、深圳市河长制公众服务App、河长公示牌等多种渠道,在线公开河长制信息,接受群众投诉举报,鼓励全民参与护河爱水、监督治水。今年以来,共处理市民投诉举报百余起,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社会公众为深圳河、观澜河、大沙河、福田河、后海河、盐田河等治理情况纷纷点赞。近期,“随手报料”“随手河景”“最美河流评比”等创新板块也将陆续在“深圳河湖长”微信公众号升级上线,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水环境治理工作中。

  接下来,还将广泛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各类宣传方式,积极传播河长治河护河的正能量故事,不断提升群众关注度、知晓率和满意度,把生态河道建设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

  支持绿源环保等民间组织,招募了68名环保行业专家、学者担任“深圳民间河长”。“深圳民间河长”自行参与河湖公益活动,足迹覆盖九大流域、六个重点饮用水源地,已超过1100人次参与,发现并监督促进河湖管护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