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鱼翔浅底 观澜河流域水生态正在恢复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03 16: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如今的龙华区观澜河竹村段,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已然绿树成荫,岸边的美人蕉、风车草、富贵竹等长势旺盛,最让人流连的莫过于清澈的观澜河河道中游动的鱼群。事实上,不仅仅是这条河段,随着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包括坂田河、油松河等河道,早已告别黑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尤其值得一提的,预计11月底正式通水的观澜河口调蓄池,将为观澜河流域带来万吨/天的补水,届时河道生态将有望进一步修复。

  坂田河:水清岸绿 水生态初现

  坂田河属观澜河的一级支流,其项目治理范围为布龙公路暗涵出口至坂田河河口,整治河道总长约2.88公里。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内水体清澈,鱼翔浅底,岸边绿草盈盈,不少市民都选择在此溜达休闲。“以前这里又黑又臭,现在水环境改善了,你看河道的石头上长满了青苔呢。”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如此表示。

  据龙华区治水提质办河道部部长龚跃军介绍,今年龙华区治水提质办抓住截污控源根本,结合路网改造、道路“白改黑”、城市更新、城中村整治等,分片区提速污水管网建设、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同时协助市水务局推进龙华、观澜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通过龙华污水厂的再生水回补河道,作为生态补水。目前,内涝整治工程、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供水工程项目正稳步推进。

  观澜河流域:

  河道补水充沛将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

  同样位于龙华区的观澜河口调蓄池,有效调蓄容积21.9万立方米,处理规模为40万吨/日,目前,针对其展开的提标改造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据介绍,目前工程建设需将河口调蓄池由现有的调蓄+非连续运营处理设施,调整为调蓄+连续性运营污水处理设施,旱季处理截污箱涵的遗漏污水,雨季处理初小雨水和混流污水。

  该项目建设工作目前由市河道管理中心承担。据悉,工程建成后,旱季处理规模为15万吨/日,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可达到地表水Ⅳ类(TN除外);雨季处理规模为25万吨/日,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TN除外)。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近80%,预计11月上旬可进行通水调试,11月30日左右有望投运,为年底观澜河干流企坪断面水质达标提供保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因施工场地极为狭窄,而各作业面需要同时施工,各种材料、设备、施工机械、人员都在挤占本就不宽裕的空间,要想在132天内的供气内按期完工,必须制定科学的、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合理安排各项工序和工作,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要求都很高。值得一提的是,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后,其出水标准将提升4~5倍,作为观澜河流域河道补水之一,将有效提升观澜河的水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