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黑臭水体流域污染源启动交叉执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11 15: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指挥部部署动员会上获悉, 10月10日至25日,深圳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黑臭水体流域涉水工业污染源交叉执法专项行动,推动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

  根据行动部署,全市环保部门将组建成立综合、稽查、执法和保障等工作组,其中23个执法小组将重点检查全市近期32段重度黑臭水体涉水工业污染源,同时对周边黑臭水体涉水“散乱污”企业开展溯源执法。

  此次行动将通过严厉查处涉水工业污染源和“散乱污”企业超标排污、偷排直排、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形成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达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整改提升一批的效果,持续提升环境质量,以强硬的环境执法保障“深圳蓝”“深圳绿”。

  据介绍,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在全面加强交叉执法、提高标准实施“散乱污危”分类整治、借力科技实施精准监管执法和强化专项执法检查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

  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8月,市人居环境委联合东莞市和惠州市环保部门共开展6次交叉执法行动,检查深莞惠跨界区域、插花地区域的污染源189家、养殖场18家,依法责令整改污染源46家,立案查处重大违法行为6宗,处罚金额64万元。

  市人居环境委还组织开展市区联合交叉执法。今年1-9月,市人居环境委围绕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对工业污染源开展市区联合和跨区交叉执法行动20余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83宗,处罚金额850万元,解决了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等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总体明显改善,水质指数同比平均下降24.8%,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和总磷同比平均分别下降23.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