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35位人大代表受聘“民间河长”将监督“责任河长”履职及河道周边企业排污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8-16 15: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上午,3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区人大代表从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国伟手中接过聘书,成为罗湖区“民间河长” 的一员,并接受了中国河长智库研究院专家的培训。据悉,这是全市首支由人大代表组成的“河长”队伍,任期为一年。

  据了解,近年来,罗湖区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努力消灭黑臭水体。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决策部署,罗湖区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体系,以河长制为抓手尽全区之力促进治水提质。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决定聘请一批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昨日,这支特殊的“民间河长”在罗湖正式上任。

  据介绍,“人大代表河长”由市、区人大代表中热心公益事业,对罗湖水环境管护一直关注支持的人士担任,对区人大常委会负责,独立行使监督权。他们将带头遵守治水护水的相关法律法规,每月至少一次对罗湖辖区的河湖进行巡查,同时监督区、街道、社区三级“责任河长”履职,监督河道周边企业排污情况等,积极宣传河长制理念。对于未按“人大代表河长”的督促履行处理或查处职责的区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河长”还可以约谈该部门及对其治水提质工作提出质询。据悉,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已出台“人大代表河长”管理暂行办法,并将对“人大代表河长”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及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并对工作成效显著的颁发“优秀人大代表河长”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