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我市上半年新建污水管网1006公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7-28 15: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7日下午,深圳市治水提质办公室在龙岗区组织召开管网建设质量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新区)正在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截至6月底,2018年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达1006公里。

  据了解,由于城市飞速发展,规划建设管理相对滞后,导致原特区外污水管网历史欠账较多。根据2015年初测算,全市存量污水管网总长4517公里,管网缺口为5938公里。按照《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和《深圳市污水管网建设规划》,原计划经过5年时间补齐缺口。2015年以来,我市管网建设在历经四次提速的强力推进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通过协调推进建设、推行“地方+大企业”建设模式、加快管网验收移交等方式,2015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335公里,2016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033公里,2017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009公里,2018年计划完成2353公里管网建设,提前补齐全部缺口。

  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我市严控管网建设质量,与全球最大塑料管材制造商JM Eagle集团合作编制《低压排污、排水用高性能硬聚氯乙烯PVC-UH管材技术规范》,作为深圳市地方标准,并加大对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的“飞行检测”力度,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抽检管材及管道施工质量,定期向社会公布。

  此外,截至6月30日,我市已累计完成6273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通过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从源头上治污,实现雨污分流,有力促进了污水厂进水浓度、进水量的“双提升”。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全市30座污水处理厂共计处理水量428.65万吨/日,同比提升12.32%,进厂COD平均浓度325.65mg/L,同比提升7.03%,进厂氨氮平均浓度26.39mg/L,同比提升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