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罗芳水质净化厂出水达地表水Ⅳ类

信息来源:深圳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25 15: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30日,作为深圳最早的水质净化厂之一,深圳水务集团罗芳水质净化厂1、2号两条生产线提标改造工程完工。至此,加上在去年年底完工的3、4号两条生产线,罗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主体部分宣告完成,不仅总处理规模将提高到40万吨/日,而且出水也达到地表水Ⅳ类排放标准,将为长久解决深圳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持续提升深圳环境质量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总处理规模达40万吨/日

  初夏,记者走进位于深圳湾及深圳河上游的罗芳水质净化厂,只见东西长500米、南北宽200米、相当于10个足球场大小的二期厂区里,1、2、3、4号氧化沟生产线依次排开,场面十分壮观。这正是罗芳水质净化厂的主要处理设施,也是此次提标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

  罗芳水质净化厂2016年上马了提标改造工程。该项目经理费玉贵说:“这项工程以扩大产能、提高水质标准为目标,完工后罗芳厂的总污水处理规模从原有的35万吨/日提高到40万吨/日,排放标准从原有的污水处理一级B标准提高到地表水Ⅳ类。”

  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污水处理技术

  众所周知,地表Ⅳ类水是一个相当惊艳的质量水平。达到这一标准的自然水体,感观上可以让人满意。罗芳水质净化厂又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呢?奥妙就在项目所采用的MBR膜工艺里。

  MBR工艺为当前国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具有高效的污染物降解和固液分离作用,其分离效果远优于传统沉淀池,出水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出厂水水质更优良;此外,该技术用地集约,满足该工程用地受限、无新增用地的实际条件。

  在工程师严勇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氧化沟南侧的MBR膜车间,只见地面上布满直径一尺左右、路径复杂的管道。“地面上能够看到的只是管网,而能够净化污水的‘膜’,都泡在位于地下的水池里。”

  严勇向记者介绍,“膜”的外观看起来有点像面条,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在真空泵的吸引下,透过其外壁得到净化,并沿内径输送到下一个流程。弄“脏”了的“膜”也会定期由水和空气来冲洗。

  “膜工艺由于技术复杂、成本高昂,原本仅应用于自来水领域。为了进一步提升深圳河湾水环境质量,罗芳厂采用了进口MBR膜工艺,这也是目前深圳市采用MBR工艺的规模最大的水质净化厂。”

  产生污泥将实现厂内全处理

  “罗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对解决深圳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缓解当前日益严峻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有重要意义。”费玉贵介绍,这一工程任务重、时间紧、场地小,特别是作为罗湖片区唯一的水质净化厂,即使在改造期间,罗芳厂也承担着处理居民日常生活污水的重任,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改造工程还要新建大量生产管线基坑,地下管线复杂,部分施工图纸为手工作图。为做到万无一失,项目组成员不分昼夜对原有管道进行精准判断、彻底排查,开工以来,实现了施工无事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程十分重视环境友好,投入了9000万元建设目前深圳最高标准的生物降解除臭系统。伴随出水水质的提高,罗芳厂的污泥产生量也将大幅提升,因此还将新建400吨/日的污泥脱水干化设施。届时,罗芳厂产生的污泥可以全部初步处理至含水量低于50%,再外运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