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茅洲河整治47个子项目已开工42个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18 16: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深圳市“治水提质”、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水环境治理的标志性重点工程。茅洲河项目总投资160.9亿元,包含管网工程、河道工程、排涝工程、补水工程、湿地工程、景观工程、底泥清淤及处理和恢复工程八类共计47个子项目(包含界河)。截至目前,茅洲河项目47个子项目中,有42个已开工。水清岸绿、鱼跃鸟飞的茅洲河,离宝安人越来越近。

  清理历史欠账刻不容缓

  茅洲河为深圳市第一大河,发源于深圳境内的羊台山北麓,地跨深圳、东莞两市,流经宝安区、光明新区和东莞市长安镇,在沙井民主社区汇入伶仃洋,属于珠江口水系。茅洲河全长41.6公里,包括上游石岩河10.3公里,干流31.3公里,其中下游11.7公里为深莞两市界河,干流年平均径流量80万吨/天。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其中宝安区157平方公里,包括:松岗、燕罗、沙井、新桥、石岩五个街道;光明新区154平方公里,东莞市77平方公里。干支流总数52条,其中宝安区30条,包括上游石岩河11条,中下游干支流19条;光明新区13条,长安镇9条。

  茅洲河上游地形多属丘陵台地,植被曾受破坏,水土流失较严重,造成中下游河床逐年淤积,河道弯曲浅窄,加上受海潮顶托,行洪不畅,江海堤围单薄、低矮,每遇台风暴雨,泛滥成灾。地方政府曾对茅洲河进行综合治理,1956年冬在支流罗田水修筑了罗田水库,1959年冬在上游石岩水修筑了石岩水库,加上多年修建的其他小型塘库60多处,总控制面积129平方公里,总库容达8864万立方米,有效库容6024万立方米。对中下游河段采取疏浚工程措施,河道截弯取顺,河床扩宽挖深,堤岸加高培厚,低洼地段修建排涝涵闸等。这一系列工程措施控制了洪涝灾害的威胁,促进了茅洲河流域农副业生产发展。

  后来,茅洲河水污染治理形势渐趋严峻。据了解,茅洲河水质变差与早期大力发展工业有着较大关系。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是把双刃剑,工业化发展早期环保意识不强,工业污水直排,人口聚集,生活污水陡增;再加上茅洲河流域内感潮河段占总河长约50%,地势低洼加上潮位顶托,河流的水动力交换能力弱,河水、海水交叉感染使得茅洲河被“黑”,成了全市污染最重的河流。清理这笔历史欠账,刻不容缓。

  47个子项目已开工42个

  茅洲河治理,是宝安治水提质工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今年,宝安全力加快茅洲河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管网工程19个,其中包括雨污管网工程16个,接驳完善工程3个。现已累计完成管网敷设705公里;立管改造工程已完成694公里,剩余126公里;现状干管清淤检测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110公里;末端接驳入户小区159个,还需铺设管道241公里;干管缺失1.85公里,已完成干管1.12公里,剩余0.73公里。17个河道整治工程中,已完成工程14个,正在施工工程3个。

  据了解,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下简称茅洲河项目)于2015年12月公开挂网招标,2016年1月25日开标,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2016年3月23日,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与联合体授权具体实施茅洲河项目的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茅洲河项目的总承包合同。截至2018年5月4日,茅洲河综合整治项目的47个子项目中,有42个子项目已经开工。茅洲河治理整体投资进展方面,茅洲河项目现已完成投资84.15亿元,完成支付61.35亿元。其中,界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投资7.73亿元,完成支付4.75亿元;其余46个子项目已完成投资76.42亿元,完成支付56.60亿元。2017年内,茅洲河项目共计完成投资55.73亿元,完成支付32.6亿元。2018年内,茅洲河47个子项目已完成投资4.08亿元,完成支付5.73亿元。

  茅洲河治理成效将直接影响地区整体发展。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奋战,越来越多市民关注治水提质工作,并主动参与护河行动,未来,水清岸绿、鱼跃鸟飞的茅洲河将重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