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深圳今年将投336亿元治水提质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18 16: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对新的一年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面推行河长制、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发出总动员令。市区协同作战,掀起了‘大攻坚、大整治’。”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2018年全市将安排治水提质投资336亿元,项目397个,其中管网建设2353公里,小区正本清源改造5520个,水质净化厂新改扩建和提标拓能19座,河道综合整治135条152.63公里,完成62条黑臭水体整治,整治内涝点50个以上,通过“大会战、大建设”,让碧水蓝天成为深圳的亮丽名片。

  目前,深圳市水务局已经明确“施工图”,制定治水提质“2362500”工程,对制约全市水环境“顽疾”进行集中攻坚。

  “任务艰巨,形势严峻。要以壮士断腕决心、刮骨疗毒勇气和扎实高效作风,全力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深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尤其要以河长制为抓手,推动治水提质齐抓共管,实现河流长效治理。

  定目标:推出治水提质“2362500”工程

  深圳市水务局对照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考核要求,提出治水提质“2362500”工程,其中包含治水提质2018年度建设计划、面源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生态环境整治等。

  “2”即茅洲河共和村、深圳河河口两个国控断面。深圳市水务局要求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底显著提升,彻底改变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2018年底达到地表水V类。

  “3”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三条跨界河流。根据《深圳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2018年底观澜河企坪断面、龙岗河西湖村断面、坪山河上洋断面要达到地表水V类。

  “62”是指完成全市133条黑臭水体中除珠江口水系外的62条黑臭整治,实现主体工程完工,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等,公众评议满意度达到90%及以上。同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达到“长制久清”奠定坚实基础。

  “500”则是为实现“2、3、62”目标,按小区正本清源、厂网建设、河道整治及长效治理等细化各项任务,结合2018年度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相关要求,梳理出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500项。其中茅洲河流域90项,深圳河湾流域81项,观澜河流域78项,龙岗河流域73项,坪山河流域50项,其他水系流域109项,生态环境整治19项。

  方法论:“平台+机制+考核”确保成效

  “为了确保今年治水提质任务完成,我们探索构建了相关平台,并制定了一系列机制。”深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局搭建了“1+8+12”工作议事推进平台。强化“1”个牵头单位,即市治水提质指挥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深入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建立基于信息化的问题快速协调处理机制,做到问题实时流转,限时协调解决。同时,充分发挥宣传引导、资金保障、规划土地、轨道交通协调等“8”个专项工作组职能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作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压实各区(新区)、前海管理局、水务集团等“12”家责任单位工作职责。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增强整体合力,及时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治水重难点问题。

  同时,建立高效运转“1+2+2”考核督查工作模式。“1”即市委组织部,继续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开展跟踪式干部专项考核,全程跟踪干部表现,从中发现和选拔优秀干部,问责不敢担当、履职不力的干部。“2+2”即市委、市政府“两个督查室”和市人居环境委、市水务局。市委、市政府“两个督查室”安排专人持续跟踪治水项目进展情况,对进度滞后的单位及时督查,并予以通报;市人居环境委、市水务局“两个牵头单位”分别组成专门督查小组,深入基层一线,督促解决有关问题。

  此外,深圳市水务局还出台严格落实“四化”“红黄绿”分工督办机制。以“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为抓手,以“红黄绿”颜色管理督促检查推动治水提质工作。

  亮点:“挂图作战”攻克重点难点

  好曲易唱口难开。今年治水提质如何攻坚?深圳市水务局制定了今年重点工作“施工图”,实行“挂图作战”。

  茅洲河流域“施工图”

  完成1928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宝安片区375公里、光明片区19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推动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投入商业运营,公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开工建设,公明水质净化厂一期、松岗水质净化厂一期完成提标改造;开展河道综合整治25条,完成石岩河(一期)、楼村水、新陂头河综合整治,完成塘下涌、沙埔西排洪渠、玉田河、大凼水等16条黑臭水体整治;开展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整治。

  深圳河湾流域“施工图”

  完成823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污水管网159公里;埔地吓水质净化厂、布吉水质净化厂二期投入商业运营,洪湖水质净化厂建成通水,罗芳水质净化厂、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一期、布吉水质净化厂一期完成提标改造;开展河道综合整治18条,完成沙湾河、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完成简坑水、水径水、塘径水等7条黑臭水体整治;开展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整治。

  观澜河流域“施工图”

  完成1186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污水管网547公里;民治水质净化厂完成主体工程,坂雪岗水质净化厂二期投入商业运营,坂雪岗水质净化厂一期、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二期、观澜河口调蓄池完成提标改造,观澜水质净化厂一期、二期完成提标扩容;开展河道综合整治21条,完成白花河(光明段)、横坑水、大水坑河综合整治,完成上芬水、牛湖水、高峰水、冷水坑水等21条黑臭水体整治;开展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整治。

  龙岗河流域“施工图”

  完成892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污水管网275公里;横岭水质净化厂一期二期、龙田水质净化厂、沙田水质净化厂完成提标改造;开展河道综合整治22条,完成黄沙河、梧桐山河、四联河综合整治,完成花园河、花鼓坪水、三角楼水等12条黑臭水体整治;开展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整治。

  坪山河流域“施工图”

  完成355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污水管网136公里;开展河道综合整治13条,完成坪山河干流、碧岭水、石溪河综合整治,完成石溪河、石井排洪渠、麻雀坑水、田头河等4条黑臭水体整治;开展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整治。

  珠江口等其他水系流域“攻坚任务”为:完成276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污水管网666公里;坝光水质净化厂投入商业运营,南山水质净化厂、盐田水质净化厂完成提标改造,蛇口水质净化厂完成提标拓能改造;开展河道综合整治36条,完成龙井河、九围河、机场外排渠综合整治,完成九围河、咸水涌等2条黑臭水体整治;开展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整治。

  在生态环境整治方面,深圳今年将完成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和建设项目处置、土地转移及移交工作问题;推进各流域工业污染防治;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推进未办结案件按时限办结;落实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