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深圳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个河流断面水质优良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18 16: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从昨天市人居环境委牵头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1-4月,深圳市水环境质量延续一季度以来好转态势,水环境质量总体进一步改善。

  今年以来,深圳市以落实河长制为重要抓手,集中推进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提标扩建拓能、河道综合整治、三大污染源全面监管、智慧环水“六大战役”。在各级领导推动下,全市环保水务工作人员狠抓落实,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为衡量、考核深圳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情况,国家在深圳河下游(河口)、茅洲河下游深莞界河段(共和村)设置了2个国考断面,广东省在上述2个国考断面以及深圳河上游(径肚)、观澜河深莞交界处(企坪)、龙岗河深惠交界处(西湖村)、坪山河深惠交界处(上垟)、清林径水库共设置了7个省考断面。

  按照国家、省目标考核要求,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和坪山河须在今年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茅洲河须在2020年达到V类标准,清林径水库须达到Ⅲ类标准。

  根据监测情况,1-4月,清林径水库、深圳河(径肚)2个断面水质优良,全部指标达到考核要求;其余5个考核断面的个别指标存在超标现象,主要为氨氮和总磷。相比上年同期,5个断面的氨氮下降幅度达9%-79%(平均39%)、总磷下降幅度达22%-55%(平均41%)。同时,5个断面的综合污染指数相比上年同期均明显下降,平均降幅达到33%。

  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市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继续强化水质监测,坚持以水质改善为目标导向,集中打好治水提质“六大战役”,紧密推进500项重点治水任务,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