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政协委员和民间河长“把脉”茅洲河

信息来源:搜狐新闻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18 16: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26日,深圳市政协开展水环境治理监督性视察,东西两条路线共有5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主要监督全市治水提质工作进度及河长制落实情况。记者跟随“西线”前往福田河、茅洲河的部分河段,看到了水质大有改善的河流,也倾听了委员和民间河长们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实地视察茅洲河的整治工程和水质情况后表示,“今天看到的治水成果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每年政协委员都来,每一年感觉都不一样。前两年是心情沉重,看到的都是臭气熏天的河水,今天看了以后完全改变了。”

  政协委员首先来到了福田河中心公园段。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河段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岸旁绿草如茵,水中还有小鱼游动。“对于今天看到福田河,我有很深的体会。”深圳市政协委员林娜表示,“90年代的时候那里都是污水沟,因为和曾经去的点不一样,我不能做很明显的比较,但是现在能够看到原来的黑臭现象没有了,成效我觉得非常明显,真的是要点赞的。”

  福田河位于深圳福田中心区,北起梅林坳,南至深圳河。流域面积15.9km2,干流全长6.8km,横穿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两大市政公园,周边人口稠密,是深圳市民主要的休闲游览场所之一,是联系南部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北部梅林山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绿色生态纽带。

  据了解,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科学统筹治涝、治污、水质改善、景观提升、绿道建设等五大任务进行建设,于2009年8月开工,于2011年6月完成,总投资2.98亿元。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福田河通过治涝,提高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通过治污,提高了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通过利用再生水,提高了河流水体质量;通过绿化造景,提高了两大市政公园的景观水平;通过绿道建设,实现了河流、公园与人居环境的有机融合。

  随后,委员们前往茅洲河1号底泥处理厂,了解底泥厂的运作流程和对污泥的处理方式。

  记者了解到,1号底泥处理厂是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底泥处置的关键性技术应用基地,目前已具备了月处置底泥约10万m3的生产能力。

  此外,1号底泥处理厂遵循“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置原则,配备主要生产系统有除渣系统、洗砂系统、调理改性系统、脱水固化系统、余水处理系统等。该厂的各工艺联合运行与茅洲河河道清淤船有效结合,实现了从河道清淤到底泥处置的一整套环保型工艺流程的应用。

  目前,茅洲河清淤及底泥处置总量约370万立方米,受茅洲河界河(东莞侧)底泥清淤进度滞后影响,截至目前茅洲河界河深圳侧及各支流河涌已处理底泥60万立方米,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100万立方米底泥处置任务。

  接下来,委员们来到茅洲河洋涌河水闸段视察湿地。

  宝安区环水局局长李育基对茅洲河界河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介绍。

  茅洲河界河综合整治工程(深圳部分)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起点为茅洲河出海口,终点为塘下涌口,总治理长度约10.634km,于2015年12月3日开工。

  截至目前,该项目总体形象进度为98%。排污口治理情况:本工程共计7处排放口。目前已全部完成接驳,实现截污全覆盖。本工程截污管共计6894m,已完成6850m,完成合同工程量的99.4%,其中6799.7m已通过阶段性验收,该工程建设内容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最后,委员们来到宝安区松岗街道办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深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简要汇报,他指出,目前,茅洲河从上游、中游、下游的污染指标降低50%到80%。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深圳市将进一步巩固建成区的36条(45段)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果,通过进一步提升管理,实现长制久清。同时,五大河中的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四条河流要达到V类水质,茅洲河争取在明年基本达到V类。

  “我对刚才看到的河流有特殊的感情,沙井河培育了我们,可以这么说,小时候的美好回忆都在这里。”作为宝安区沙井街道的居民,宝安区政协委员陈雪梅感慨颇深,“刚才看到河水改善真的很欣慰,希望河水能重回清澈,希望宝安在拥有金山银山的同时也能享受绿水青山。”

  在座谈会现场,多位政协委员也对河流治理提出建议。深圳市政协委员陈镇文表示,深圳要利用3年时间补齐5000多公里的管网缺口,听起来很振奋,但也令他感到担心。“我们应该在工程中做到全程留痕,尤其是在超常规建设中要想办法把痕迹留下来。全程留痕对后续监督和运维支持都至关重要。”陈镇文说。此外,陈镇文还关注到河段垃圾处理的情况。“中转站垃圾水都往河里面流,这个现象蛮普遍的,我提议就渗滤液对于地下水的影响情况开展一个调查。”

  “茅洲河整治的投资历年来都不少,所以我建议在每年的资金使用之前,把相应的计划和目标向人大政协公开,作为现场视察时候的参考。”广东省政协委员聂竹青建议道。

  深圳市政协委员马锡裕指出,要加强排污企业的排查,小企业排污严重的,建议给予关停。对此,现场也有嘉宾表示,因为偷排现象屡禁不止,所以还需对现有法律进行完善,或者利用深圳人大的立法权对法律进行修改。“如果有强有力的手段,就可以杜绝很多问题。”他说。

  民间河长声音受关注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座谈会上出现了多位统一着绿色上衣的嘉宾,他们是民间河长的代表。作为始终巡视在河流一线的群体,民间河长的声音在座谈会上受到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的关注。

  罗锦平是一名工厂里工程师,在2017年报名参加了深圳民间河长的项目,开始关心身边河流。会上,他对茅洲河提出了四点观察和三点建议。

  罗锦平表示,当前河道污水收集管道为PVC管道,质量不稳定,耐用性差,他曾发现已经完工的污水收集管道,在向河道漏污水。在茅洲河支流木墩河、沙井河等都发现有居民用未治理的黑臭河种植农作物(蔬菜、草莓等)以及有小型的养殖地,并对外销售。此外,他还注意到茅洲河支流河道存在垃圾乱堆积、工业废水偷排放入支流的问题。“半年民间河长累计反映过10起工业排污,问题仍然存在。”他说。

  对此,罗锦平建议,组织政协委员针对河流污染治理方案和措施进行专题调研,对不合理的措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市政协环资委组织专家对河流治理所采取的各种应急方案开展调查和评估,对应急工程投资进行必要的监督审计,增加应急工程透明度;2018年底是中央和国务院两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中规定的河长制全面实施最后期限,建议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各级河长制落实的调查,重点检查河湖边《河长制公示牌》设置是否合规,投诉电话是否通畅。

  “民间河长做了很多工作,很细,领导看不到的事情民间河长能看到,这条渠道能把底层的细节问题上传,如何利用机制让这一块走下去,也希望有关部门支持。”陈镇文对民间河长的建议表示认同,并期待能有更好的长效机制,保障民间护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