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世界水日市水务局局长做客《民心桥》畅谈治水目标

信息来源:深圳晚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22 11: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当天下午,深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新做客《民心桥》户外访谈节目,围绕“河长制、治水提质”等话题,王立新与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面对面交流,畅谈水务工作的新时代新目标,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全市治水提质项目160个已完工

  春日里,到大沙河休闲的市民常能见到正在训练的赛艇队。“以前河水还是黑臭的,根本想不到还能在这里划船,现在水清了,绿化也好了,家人天天来这里散步”,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

  大沙河的巨变只是深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民心桥》节目现场,王立新亮出一组数据。全市治水提质486个项目已完工160个,创了历史新高。还消除入河排水口3964个,新增管网2009公里,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全面完成5706个排水口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底,茅洲河(光明段)、福田河、后海河等建成区黑臭水体水质已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据公众调查结果显示,每个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公众满意度都达到90%以上。

  将实现东西江水互通互调

  长期以来,深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广受各界关注。对于超2000万人口的城市,提高水资源保障水平、满足全市用水需求一直是水务局的肩头重任。王立新表示,深圳将在本地自产水和东江水基础上,增加西江水和再生水,加快推动水资源由双水源进入四水源时代。

  “今天参观的公明供水调蓄工程(公明水库)就是作为日后珠江三角水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深圳交水点,在公明水库与东江水源工程深圳交水点清林径水库连通后,深圳就可以实现全市东西江水互通互调。”王立新表示,实现东江水和西江水的双水源供水保障格局,对深圳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深圳市的两大“水缸”之一,公明水库蓄满水后水面面积将达到6平方公里,“这个数据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大小,今后这里就是深圳的‘西湖’”,王立新向市民介绍道。据悉,西江引水深圳境内试验段已于去年开工,公明水库已建成正在蓄水,清林径水库的扩建也将于今年完工。

  针对水资源保障问题,市人大代表朱闻博提出如何让深圳水资源在城市多规合一中得到优先保障的疑问。对此,王立新认为,随着城市发展,如何平衡好水源保护地、城市建设用地以及生态用地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深圳市委市政府将重新调研规划,在确保水资源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地划定深圳水源保护区和相关的资源界限。

  今年将新建污水管网2353公里

  今年,全市要完成治水提质项目投资336亿元,将新建污水管网2353公里,完成5500个以上小区的排水建筑与清源改造,全面完成5706个排水口整治。

  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圳要在坚决打好污染治理的三大攻坚战的情况下,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最前列。面对新形势,深圳明确了新时代水务工作的“六个新目标”,即加快推动水资源由双水源进入四水源时代;推动自来水由出厂达标进入全城直饮时代;推动地面水体水质由普遍黑臭进入Ⅳ类水时代等。

  对此,王立新表示,“六个新目标”是深圳水务工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前进方向。2018年深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的部署,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打造智慧水务新平台,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和从严治党治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令人期待的是,通过加快建立从原水到龙头水的全过程水质达标管理标准体系,盐田区去年已经率先启动了自来水直饮试点。“优质水入户工程在2020年前全面完工,深圳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城直饮。”对于水务工作新时代的新目标,王立新充满信心。

  【数说2018治水】

  ●全市将完成治水提质项目投资336亿元

  ●新建污水管网2353公里

  ●完成排水建筑与小区清源改造5500个以上

  ●全面完成5706个排水口整治

  ●开工建设水质净化厂19座,完成新扩建5座。

  ●污水收集率提高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