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惠州东莞六市联合执法共建美丽东江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20 1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19日下午,首届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在东莞举行。会上,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惠州、东莞六市分别介绍了本市的河长制工作情况,其中,深圳在六市中的市级河长人均巡河次数最多,为8次。

  六市河长办代表人在就协调解决界河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漂浮垃圾清理、联合执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后,和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共建美丽东江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建立区域联动河道联合执法机制、共同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加强东江水面日常保洁、建立突发水环境事件应对机制等。

  建立突发水环境事件应对机制

  “定期召集公安、水务、环保、城管、海事、航道等部门开展东江流域联合巡查执法……”在联席会议上达成的《共建美丽东江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条就是六市要建立区域联动河道联合执法机制。六市将联手整治跨市界重点河流石马河、淡水河、茅洲河。

  在此基础上,六市共同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区域内工业、生活、农业等污染源治理,依法查处区域内违法排污企业,清理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排污口,加快区域内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联合清理区域内非法养殖业。

  建立突发水环境事件应对机制。针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及河道水生植物大规模爆发等特殊情况,六市将共同制订应急预案,确定防控范围、职责分工,并定期组织联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六市还将加强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就河长制推行及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安全保障、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七大任务开展进行经验交流。

  在六市联动过程中,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将作为一个信息中枢,统筹东江流域信息互通互享,定期发布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信息;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负责监督检查六市东江干流市界交接断面以及跨市界重点河流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情况。

  五市完成“一河一策”编制

  “深圳8次、东莞6.7次、广州6.5次、韶关4.4次、河源3.1次、惠州2.1次……”在会议上,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通报了六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深圳在市级河长人均巡河次数方面,在六市中最多。在市级河长办组织培训次数上,深圳同样位居榜首。

  据统计,在市级河长巡河次数方面,深圳位居第二。其中,分别为广州85次、深圳50次、东莞47次、韶关22次、惠州19次、河源22次。

  河湖基础工作情况方面,深圳、广州、东莞三市已优先出台市级河长手册;广州、深圳、韶关、河源、东莞五市均已完成河流“一河一策”的编制并印发;六个市均已按照省河长办要求提交了河湖名录电子标绘成果。

  在河流的基层管护人员数量上,深圳的专管员、保洁员、民间河长、河道警长、志愿者等人数达到3245人,位居第三。

  此外,在专项行动方面,深圳开展了打击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行为工作、“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清理整改违法侵占河道专项行动。

  ■深圳治水提质大数据

  全市310条河流共由754名领导干部担任河长。截至目前,各级河长巡河累计7682次。

  2017年,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468个,完成治水投资197.9亿元,是2016年的1.8倍。

  治水提质项目完工160个,在建130个,178个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

  新建污水管网2009公里,约是2016年的2倍。

  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1464个。

  开展河道综合整治106条,完成整治25条,整治长度141公里。

  133条黑臭水体整治开工102条,完工53条,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完成整治入河排水口2780个,其中建成区黑臭水体入河排水口1639个。

  完成4座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