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率先打响治水提质大决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17 14: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光明新区将建成226公里污水管网,确保主要河流基本消除黑臭

  

  茅洲河干流光明段经过持续整治,水质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日益优美。图为光明水质净化厂排水口。

  

  光明新区2018年治水提质大决战东坑水综合整治工程施工现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月16日,光明新区在东坑水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召开新区治水提质大决战动员大会,进一步动员新区上下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打响新区治水提质大决战。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表示,新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以特别的责任、特别的担当和特别的行动,把治水提质各项工作放到前列、干在实处,不懈怠、不推诿,努力为新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不断满足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7年是光明新区成立十周年的重要节点,这一年,光明新区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新区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稳步推进,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其中,新区治水提质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年完成治水投资15.43亿元,建成265公里污水管网,整治535个入河排污口,分别超年初计划37%、77%、26%,“1+4”建成区黑臭水体提前达标,茅洲河干流光明段水环境明显改善,生态逐步恢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光明新区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区治水提质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把2018年确定为治水“大会战、大建设”之年,要求打好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提标扩建拓能、三大污染源全面监管、智慧环水“五大战役”,要求光明新区在2018年年内实现一级支流全部消除黑臭。在此背景下,光明新区早部署、早行动,讲进度、讲质量、讲效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补齐全部污水管网缺口

  在当日光明新区治水提质大决战动员大会上,新区对大决战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方面,光明新区提出,织好市政排水管网。包括:全年建成226公里污水管网,补齐光明新区全部管网缺口。同时,逐段明确建设进度、完成时限,完成一段、验收一段、投入使用一段,做到“建成一段、见效一片”。此外,梳理盘活存量管网,年内要打通所有“断头管”、接驳好“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提高污水收集率。

  另一方面,新区将完成好小区内部分流。全年预计完成252个住宅区和526个工业区,共计778个各类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基本实现全域雨污分流。此项工作是解决治污问题最根本的一招。由于新区规范的住宅区较少,工业区零星分散,完成任务的难度较大。接下来,光明新区还将加快工业区分流工程立项实施工作,统筹各办事处、各社区河长积极配合施工单位,让工程进村入户,推动建设提速。同时,通过严格的排查,督促各工业园主、各类企业用户配合分流改造并实现工厂排水“三清四明”。

  与此同时,建好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上半年,光明新区将建成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一条生产线,满足华星光电G11项目的试产要求。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新增1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从而基本消除污水向下游转移问题,合力促成共和村断面水质达标。

  年内主要支流全部消除黑臭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年内光明新区主要支流均要消除黑臭。据介绍,结合防洪达标一并完成河道综合治理是实现新区所有一级支流均消除黑臭目标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新区水环境品质的重要载体。

  光明新区将严格按照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的目标倒排工作,同步按照“一河一景”要求高标准加快沿河景观建设。新区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涉河土整攻坚,每月都要有专项行动,确保按照新区《责任分工表》所定时间节点交地,力争再提前。同时,新区将每月检查评价涉河土整工作情况,对各办事处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对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及时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处理。

  不仅如此,为全面管控好各类污染面源,新区多措并举,要求各办事处河长必须对流域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负起牵头组织责任。同时,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力量,持续开展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食街、餐馆、大排档、农贸市场、汽修、洗车、屠宰场等行业的污水乱排现象;统筹环保、水务、城管、经服、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确保整治实效。

  此外,利用好科技手段,将智慧环水列为智慧光明一期工程,争取年内基本完成搭建,大幅提高管理效能。同时,尽快把“河务通”建起来、用起来,将所有三级河长全部拉进系统,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全面提升辖区内水环境质量

  2018年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河长制和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关键一年,更是光明新区打赢五大治水战役的关键一年。新区提出,始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牢记誓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治水提质任务,为2019年“大完善、大提升”之年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 真正将治水提质工作抓准抓实。通过实行“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河长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光明新区出台了区级层面的河长制考核办法,河长办将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工作,及时公布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各级河长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治水提质任务要求落实到位。

  当日动员会后,光明新区还下发了《光明新区2018年度治水提质工作责任分工表》,要求各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分工表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分解任务、倒排工期。

  此外,要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新区水环境质量。光明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环保管家”和“利剑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基本解决了涉水污染的存量问题。下一步,新区将加快推进长效治理和监管机制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压实企业和业主的主体责任。同时,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将新发现的“小散乱污”企业移交给执法部门进行查处,严防增量污染。统筹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在各行业各领域减少垃圾、扬尘等环境污染负荷,最大程度削减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