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这份治水成绩单,让我们对碧水清流更加充满期待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7-12-22 14: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沙河航拍图。

  大沙河经过整治后水质明显好转,达到赛艇下水要求。

  深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回归栖息。

  2017年岁末,深圳将迎来一次大考:建成区黑臭水体考核。

  考期日近,深圳治水将交上一份怎样的成绩单?深圳市水务局提交的年度数据,成绩喜人。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截至目前,全市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基本消除黑臭。公众调查显示,每个黑臭水体整治的公众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深圳河河口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2%,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水母回归栖息,受到社会各界点赞。备受国家、省关注的茅洲河水质大幅提升,达到今年国考、省考及黑臭水体整治水质考核要求;沙湾河、排涝河、石岩河、双界河等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考核任务,河道水质实现不黑不臭;茅洲河(光明段)、福田河、后海河、南澳河、汤坑水等建成区黑臭水体水质已达到或超过地表水V类。

  这一组亮眼的数据,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深圳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更让大家对碧水清流充满期待。

  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公众满意度逾90%

  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是治水提质攻坚战中最艰难的一场战役。一年来,市水务局、各区与各责任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作为重要任务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实事,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动。

  截至目前,全市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基本消除黑臭。其中,备受各界关注的茅洲河流域完成界河段深圳侧、鹅颈水、木墩河等3条水体的综合整治,完成茅洲河(宝安段)、罗田水、沙井河、排涝河等9段建成区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

  深圳河湾流域,完成了深圳河四期、布吉河(原特区内)等2条综合整治,完成深圳河(福田段)、布吉河(龙岗段)、沙湾河及新洲河等4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观澜河流域,白花河等4条河流完成综合整治,君子布河(龙华段)、君子布河(龙岗段)、油松河、坂田河及龙华河等6段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治理。

  龙岗河流域等也完成了综合整治,四联河、大康河及田坑水等3段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坪山河流域,完成新和水、赤坳水及飞西水等3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珠江口水系流域,完成双界河(宝安段)、双界河(南山段)、新圳河(留仙三路至 G4)、福永河等9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

  岸上的污水管网建设及正本清源工作也在加快推进。截至12月中旬,已完成1915.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1188个小区正本清源污水管网改造。在治污设施建设方面,建成茅洲河中上游干流截污箱涵末端水质改善工程,新增分散式处理能力21万吨/日,完成沙井二期、松岗二期等2座茅洲河流域骨干工程,新增集中式污水处理能力35万吨/日;完成南山、盐田、罗芳(2条工艺线)、沙井一期等4座一级B及以下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作,涉及规模103万吨/日。上洋污泥焚烧厂建成,预计2018年上半年新增800吨/日污泥处理能力。

  昔日黑臭茅洲河,如今中上游段已水清岸绿

  作为深圳境内污染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的一条河流,茅洲河的治理情况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加快推进茅洲河流域河流综合整治,消除河水黑臭成为全市水务部门河流整治的重点工作。早在2013年元月,市水务局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就组织实施了茅洲河中上游段干流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是以防洪排涝、水质改善为主,兼顾生态补水和城市景观等综合利用的系统性工程,也是我市治水提质攻坚战及黑臭水体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市水务局的领导下,各参建单位努力克服施工战线长、征拆难、汛期雨量大、协调事项繁杂等困难,通过合理加大投入、科学组织施工等措施,完成了市治水提质及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初步实现了茅洲河中上游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

  在工程项目设计上,市水务局大胆创新,提出“流域综合治理”的思路,决定以流域为单元实施系统综合治理的科学性和高效性;以生态式的工程措施进行河道治理契合“绿色深圳”的要求;通过建设高标准的截污系统,在河道下游末端新建洋涌河水闸;以群落组团绿化模式及疏林草地绿化模式等植物造景手段,确立分区特色景观。同时,还设置了同观湿地以及洋涌竞渡景观节点,丰富河道人文景观等。

  到目前为止,茅洲河中上游段干流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18.869公里河道堤基加固、堤岸加高及河道拓宽等工作,使河道满足百年一遇的防洪要求;完成了河道两岸沿线约33公里的截污系统,实现河道两岸污水不入河;完成了景观绿化种植面积约78万平方米,丰富了河道两岸的人文景观。根据今年水质监测数据,茅洲河中上游段水质已从治理前的劣V类提升为V类水以上。

  污水全部被拦截,深圳湾常见白鹭戏水鱼群畅游

  12月16日,一组深圳湾白鹭戏水、鱼儿成群的照片刷爆朋友圈。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并留言表示,今日深圳湾的美景与大力开展治水工作分不开。2015年底、2016年初,深圳全面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将深圳河湾流域这一开发建设最早、发展最快、人口和建筑最为密集的窗口区域作为治理的“示范区”,加快破解城市水难题。

  经过市水务局这两年的“攻坚”,深圳湾水环境持续明显改善。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湾水质较去年有大幅好转。这背后,除了一系列治水工程的功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污水被全部拦截。

  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工程(后海湾)是市政府为改善后海湾片区污水直排深圳湾现状,解决后海湾片区水质提升所实施的项目。项目起点从工业八路与海月路交叉路口附近,沿工业八路由东向西通过顶管埋设截污管线2.7公里,开挖隧道穿越大南山及月亮湾大道2.7公里,经过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输送到南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由于项目大部分地下截污管线地处闹市区,工程推进难度大。即便任务再艰难,在市水务局与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和市民的理解下,工程克服了建设进程中地质情况复杂、交通疏解难度大等困难,采取了细化时间节点、科学倒排工期;加大安全文明施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夜间施工噪音;重视后续收尾工程安全质量保障工作,确保闹市区地面安全;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最终于2016年12月29日正式完工。

  该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极大地改善了后海湾片区污水直排后海湾的现状,有效缓解深圳湾水污染压力,提高了该片区水生态环境质量,为市民提供了怡人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