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深圳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提速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7-05-02 11: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方胜)日前,住建部和环保部公布了部分城市黑臭水体重点挂牌督办的名单,我市17个黑臭水体在列。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将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要求,推动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提速,今年底前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排污口整治,并消除全市36条(45个)建成区黑臭水体。   

  据了解,此次住建部和环保部联合公布的部分城市重点挂牌督办黑臭水体共有205个,要求所涉城市要主动公开黑臭水体信息、定期报告整治进展并强化监督检查。我市深圳河(罗湖段、福田段)、茅洲河(宝安段、光明段)、沙井河、西乡河等共计17个水体名列其中。   

  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底、2016年初深圳全面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以来,全市建成区36条(45个)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启动,目前18个水体初步实现不黑不臭。此次被住建部和环保部挂牌督办的17个黑臭水体中,大部分污染严重,流经区域人口较为密集,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其中,深圳河是深圳、香港跨界河流,茅洲河是深圳、东莞两市跨界河流。尤其是茅洲河作为深圳第一大河流,不仅是深圳最脏臭河流,也是珠三角污染最严重河流之一,流域内企业众多,大部分低端落后污染重,未批先建、偷排、“厂中厂”等现象突出,近年来受到国家、省、市的高度关注。   

  下一阶段,我市各级政府将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要求,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思路,根据“截污控源、内源治理、净水回补、活水循环”技术路线,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推动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提速;还将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方案,狠抓源头治理,加快推进截污工程建设,开展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年底前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排污口整治,在原计划基础上提速提效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   

  其中,茅洲河推行“地方+大企业”模式,采用流域片区项目打捆EPC招标,引进大型央企实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治理工程项目135个,涉及总投资315.7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65.6亿元,建成污水管网556公里,去年以来,水质已有明显改善。深圳河15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12个,初步消除黑臭,剩余3个排污口将6月底前完成整治,水质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按照计划,我市今年底前将消除包括住建部、环保部重点挂牌督办的17个水体在内的、全市36条(45个)建成区黑臭水体。下一步,我市还将强化长效管理,加快落实“河长制”,建立保洁、清淤、生态补水工作机制,同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检测污染源,严厉查处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17个黑臭水体名单   

  深圳河(福田段)、深圳河(罗湖段)、后海河、茅洲河(宝安段)、西乡河、沙井河、罗田水、沙湾河、四联河、大康河、油松河、君子布河(龙华段)、白花河、田坑水、茅洲河(光明段)、鹅颈水、木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