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今年每条河都要有“河长”——深圳商报记者独家专访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7-03-24 11: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就深圳今年如何落实河长制等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文/图

  每条河流都要有“河长”了。

  今年的深圳两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治水提质行动,强调要坚持流域治理和流域开发相结合,进一步健全“河长制”。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圳市水务部门形成了《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将于近期正式出台发布。

  “全面推行河长制,有助于完善水治理体系、加快破解治水难题、保障河湖健康、服务美丽深圳。”3月21日,市治水提质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新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河流治理攻坚突破,维护河湖健康,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河湖健康是城市质量重要体现

  记者:去年是城市管理治理年,今年是城市质量提升年。在此背景下,您认为,对于深圳而言,健全河长制的意义有哪些?

  王立新:河湖的健康生命,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城市质量的重要体现。许勤书记经常说,一个城市再发达、再先进,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那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城市。我认为,在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城市质量提升年主题的大背景下,深圳推行河长制将更加有意义。

  我觉得,河长制的制度安排,实质上是一种责任制。在加快推动河流水环境整治,持续保障治理管理和节约保护方面,是一个有效的长效机制,是提升深圳质量的一项有力举措。

  比方说,深圳湾流域目前环境改变非常大,消除了黑臭,整个绿化景观也大大提升。大家在深圳湾一走,会觉得深圳很美,也认同这座城市质量非常高,都会有一种骄傲感和自豪感,这正是城市竞争力提升的细节。而要让这一美景长期延续下去,就需要河长制持续发挥作用。另外,在目前正在开展的河流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建设过程中,也需要通过河长制这一安排,加快难题的研究解决,早日还清水于广大市民。

  “河长”是河湖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

  记者:您能否具体说说,“河长”要做哪些工作?

  王立新:“河长”是河湖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相关工作,具体负责摸清河湖底数、指导编制“一河一策”、压实工作责任、组织督办协调、落实长效管护、严格考核问责等工作。

  全面推行河长制将有助于树立“大治河”概念

  记者: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河长制的健全,将对有关各方治水的理念思路与行动带来什么改变?

  王立新:我认为,以河长制为抓手,将有助于树立“大治河”概念。

  首先是可以发挥统筹作用,使责任更明确。比如,一条河,如果没有统筹机制,即使水务局把污都截了,但工厂还在排污,那也没用,河还是清不了。而落实河长制后,统筹的作用会加强,因为责任会更加明确,河道就是辖区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河治好了管好了,“河长”脸上有光。治不好,老百姓就要批评,这体现的就是荣誉感。

  一把手挂帅以后,协调的能力就强了,能推动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我们讲治河难,正是因为它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很复杂。比如说,一些治水工程涉及征地拆迁的,推动起来不容易。

  其次,有利于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我举个例子,比如现在布吉河治理得还不错,周边污水厂处理污水能力刚刚好,可如果我们提出在布吉“再造一个罗湖”,大家可以想一想,把以前的厂房推倒,再加盖到五六十层,人口大量增加,导致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这就需要提前考虑,不光水务部门要提前考虑,属地政府也得提前考虑。这也说明,治河不仅仅是河流本身的治理,背后是协调发展的平衡。

  再比如,茅洲河区域有电镀配套。这是IT行业必须要有的配套,我们就要考虑产业配套和生态保护的协调问题,“河长”要考虑的,就包括这些配套怎么样进行改造升级,怎么样能够不再污染已经被治好的河流。

  河长制今年将覆盖全市

  记者:深圳今年在落实河长制方面将有哪些动作?

  王立新:前几年,深圳就已经推行河长制。2012年,在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五大流域建立河长制,初步搭建了责任体系,并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说,健全河长制,深圳的基础比较好。

  本次出台方案,我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生态,提高水环境为目标,在原有河长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中央的要求及深圳的实际,推出深圳的河长制。

  主要的任务有以下几个:

  第一是实现“河长”的全覆盖。比如,我市第一批148条(160段)河流的“河长”名单即将出台,包括茅洲河、深圳河、龙岗河、观澜河、坪山河5大河流及其流域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一级支流,也包括流域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独立入海河流,还包括133条黑臭河流。第二季度,还将公布其他河流的“河长”名单,实现全市河长制全覆盖。今年之内,深圳每一条河都会有“河长”。

  第二个是建立“河长”的体系化网络。在市、区、街道三级建立“河长”体系网络,“河长”主要由党政领导与相关领导担任。这一体系网络,既有助于明确“河长”自己需要承担什么工作,更有利于“河长”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沟通协商,及时研究解决现实的问题,从而强化各级各部门治水的合力。

  第三个是细化明确责任。我们建立了一套高效的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各个相关的区域,各个相关的部门,责任非常明细。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河长制真正有效运行。同时,对“河长”以及相关责任部门的履职情况,每一年还要进行评价,最终要作为奖惩的依据。

  最后是能够推动实际工作。当前我们的治水提质攻坚战安排了很多治水惠民的项目,有大量工作要开展,当然也面临不少现实问题。都需要通过河长制这一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加强管理保护。可以说,“河长”不是一个虚职,河长制是非常“实”的。

  推动治水提质工作继续走向深入

  记者:按照您的介绍,河长制是治河的抓手,深圳将以此推动治水提质的继续深入。在这方面,我们将开展哪些工作?

  王立新:推行河长制是解决我市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也是完善我市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更是补齐我市河湖水系管理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短板的重要机制保障,这将有力地推动我市治水提质工作继续走向深入。

  下一步,深圳将以河长制为抓手,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让治水提质工作进一步提质提速,让市民看到治水成效。

  一是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推动河流治理攻坚突破。在市、区、街道三级推动建立“河长制”管理体系,完善“河长制”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推动跨界河流和重点干支流河道治理工作。

  二是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重点抓好断面水质达标考核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消除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考核目标。

  三是优先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和技术规范。在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和易涝区旧城改造项目中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点带面,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做好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年度考核验收迎检工作。

  四是开展好污水厂“双提升”和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结合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和配套管网建设,开展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水量“双提升”行动。2017年重点消除建成区36条黑臭河流1004个排污口,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入河排污口。

  五是抓好项目进度和质量控制。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指导、协调各区全力加快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弃土弃渣等突出问题,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突出抓好污水管网建设质量。通过采取一系列提速提效提质手段,努力打造治水提质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六是抓好水安全保障工作。全面梳理分析已整治河道的防洪能力,针对性开展河湾淤积分析和整体河道达标研究,实施重点整治。继续实行内涝积水点挂牌督办制度,2017年计划完成59个内涝点整治,确保2017年度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