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加强人大监督实现整治目标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16-12-05 17: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方日报讯 (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任宣)10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启动跨市域河流河长制实施情况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率调研组赴广州、佛山两地实地调研。

  黄龙云来到佛山汾江河、文登河、丰收涌以及广州大沙河、珠江西航道、石井河等,详细了解河长制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实施成效,认真听取河长制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河长们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广州、佛山两市通过实施河长制,把河流水质达标责任具体落实到各级政府负责人,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执政能力,全面打响水质达标攻坚战,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改善。

  黄龙云充分肯定两市实施河长制所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河长作用,健全河长议事和协调机制,强化整改落实,形成跨部门和跨区域合力。

  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并形成定期考核、日常抽查、社会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保证河长制的优势和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切实巩固和提升水污染整治成效。要结合我省推行河长制的实践经验,加强省市县人大对河长制实施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水污染整治工作责任制,确保整治目标如期实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天鸿、陈小川、刘悦伦分别率调研组赴汕头、揭阳、深圳、东莞、湛江、茂名等跨市域河流所在地调研。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逸葵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