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新区黑臭水体比今年1月减少3段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16-12-05 17: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宝安日报讯(记者 郑宽 通讯员 蒋正华)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率队到新区调研“河长制”和治水提质工作。据悉,新区治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与今年1月相比,新区黑臭水体减少3段,比例下降60%。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领导何奕飞参加活动。

  当天,陈小川一行来到鹅颈水现场调研“河长制”实施情况。光明新区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茅洲河流域面积145平方公里,占比93%。茅洲河流域河流共14条,其中干流1条,一级支流13条,总长约80公里。自去年12月茅洲河界河段全面开工以来,新区治水提质工作驶上快车道,新区茅洲河流域治水提质项目共48个,目前各项目已全面启动。同时,新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也全面开工,其中,茅洲河干流年底可消除黑臭,鹅颈水整治完成43%工程量,木墩河整治完成10%,剩余2条建成区黑臭河流楼村水、新坡头河整治也分别于9月28日、10月8日开工。

  目前,新区在大力实施河长制、推动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9月深圳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状况》显示,与今年1月相比,新区黑臭水体减少3段,比例下降60%。

  陈小川对光明新区大力实施河长制,推动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她指出,茅洲河流域面积在新区占比较大,能否按时完成,关系到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希望新区深刻认识茅洲河全面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健全整治工作责任制,加强“河长制”考核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倒逼,确保分步、按时完成治理目标任务。

  邝兵表示,新区高度重视治水提质工作,各级部门将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新区水环境明显改善。邝兵介绍,新区每月不定期、随机抽查“河长制”实施情况,抽查结果与考核挂钩,把相应河长、河长助理和相关责任人履职情况作为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强力推进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努力确保按期达到各类考核要求,尽快还市民水清、岸绿、景美的优良水生态环境。

  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