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报道

河道整治区领导挂帅当“河长”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16-12-05 17: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治理重污染河道,区领导挂帅当起了“河长”。在市级部门目前对松江区明确的26个水质考核断面中,除了2个国考断面由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挂帅担任“河长”,其他24个市考断面也将由区委、区政府其他领导当“河长”。这些区领导“河长”将作为水质考核断面的责任人,牵头负责对河道流域的环境综合整治。

  8月30日上午,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率队来到由他本人挂点督办的重污染河道永丰街道境内的华星西河边,现场查看水环境现状,并详细督促指导治理工作。据了解,松江区正全力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其中,补齐生态环境建设短板、水环境治理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重要内容。在近日召开的松江区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上,区委对全区干部发起动员,要求区、镇、村各级联动,年内通过截污治污、沟通水系、疏浚底泥,完成70公里河道整治。到2017年底,全区所有中小河道、断头浜全面消除黑臭状态,实现河道沿岸蓝线范围内违章清拆及河网水系畅通。到2020年,松江河面率由现在的8.14%提高至8.50%,新增河面积2.15平方公里。

  根据摸底调查,松江区存在重污染河道28条(段),共计23.67公里,断头河(浜)186条。同时,市级部门为松江区确定了26个水质考核断面,其中2个国考断面,24个市考断面。全区的28条(段)重污染河道,将由区领导挂点督导,各街镇(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各村居也需明确指定河道负责人。届时,全区1421条(段)河道将全部落实专人担任“河长”。

  “河长制”,就是要狠抓治水责任的分级落实,将责任从区级层层传导至镇、村以及企业主体,实现依法科学治水。与此同时,松江还将推进“纳管制”,狠抓截污纳管全覆盖。结合“城中村”改造,逐渐消除建成区截污纳管盲点,力争到2020年,全区城市化地区的污水处理覆盖率从目前的91%提升到95%,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90%,达到市郊领先水平。松江还将抓实日常监管、责任落实的“网格制”,将岸上和水中进行网格化管理,并将地区治水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中。

  记者从松江区水务局了解到,该区计划用半年时间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住宅区进行一次大“体检”,排查存在的雨污混流情况,找到“出血点”后及时开展改造整治,减少污水直排河道。与此同时,松江还计划到明年底,全区所有新建、改造污水厂的尾水排放标准均达到一级A及以上标准。

  2016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