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解读

民间河长“河小二”助力深圳治水,今年底深圳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信息来源:南方号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05 16: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1日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河长制实施情况的报告”。据市政府介绍,到今年年底,全市135条黑臭水体将实现“基本消除黑臭”,全市污水管网的全部缺口也有望“补齐”,这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两年。未来深圳将继续从根本上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快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深圳。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据统计,深圳市共有茅洲河流域等9大流域水系,流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河流310条、总长约999公里,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5条。水面面积约81.8平方公里、水面率约4.1%,水库155座、总库容约9.5亿立方米。而优化调整后的水源保护区为26个、总面积约361平方公里。

  为了打好治水提质“翻身仗”,深圳计划用5年时间,安排项目1181个、资金近1000亿元实施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大提升”。据市政府介绍,截至今年9月,全市135条黑臭水体中,50条已完成整治,剩余85条已全部开工、其中70条进度过半;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856个,完成率51.7%;新建污水管网1829公里,完成率78%,余下524公里将在年内完成,届时将补齐全市污水管网的全部缺口,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两年。新扩建5座水质净化厂,提标拓能10座。预计今年12 月底前135条黑臭水体可“基本消除黑臭”。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Ⅴ类,茅洲河3个考核断面达省考要求。2019年底前,深圳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前,茅洲河共和村断面达地表水Ⅴ类。

  治水增加民间力量

  市政府表示,深圳已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目前,310条河流已全部落实对应的753名河长,市、区均编制完成“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同时,推进河湖“管养分离”,落实社会化管养队伍,河道管养基本实现全覆盖。

  今年,深圳通过“深圳河湖长”微信公众号、“深圳市河长制公众服务APP”、河长公示牌等多渠道,在线公开河长制信息、接受市民投诉举报,其中今年上半年已收到40余起,均及时处理;还招募68名环保行业专家、学者等担任 “民间河长”,对70多条河流“问诊”、调研。截至今年8月,举报河流污染事件210起,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

  2017年6月,全国首个护河特色志愿服务站在深圳湾大沙河揭牌成立,由志愿者担任“河小二”,是志愿者护水治水的重要阵地。目前,全市各区已组建起“河小二”队伍,参与护河治水的志愿者已占全市志愿者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