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媒体解读

解读|深圳全面推行河长制亮点多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17-06-01 15: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担任具体河长,加快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5月31日《南方日报》)

   

  深圳全面推行河长制,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决策部署的一项制度建设,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的内在要求。(朱洪波 摄) 

  深圳是较早推行河长制试点的地区之一,取得的成效更可圈可点,既显示出这座年轻城市厚植的生态发展理念,也是追求质量型深圳速度的具体体现。在各地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广、普及河长制的今天,深圳出台的全面实施方案显然亮点多多,对其他地方的实践不失借鉴意义。

  深圳河长制凸显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高境界。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深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同样一直走在全国前面,不仅以经济可持续、快速增长深得各方敬佩,而且以独特、持久的“深圳蓝”广受各界褒誉。在试行河长制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提出更为全面、完善的制度规范,既是对新发展理念的务实践行,更显现出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追求境界。

  深圳河长制凸显出以生态优先促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深圳是有口皆碑的创新型城市,一直以来深圳的创新实践和创新成就得到世界范围内的高度赞赏。深圳提出打造碧水蓝天城市名片,助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意味着把生态保护提到事关创新可突破、发展可持续的全新高度,深刻把握了生态发展观的思想精髓,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践行。

  深圳河长制凸显出领导者在推动绿色发展中有担当。大家都知道,河长制的核心在于落实责任,领导挂帅、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河道治理达成预期目标。深圳河长制不仅明确市委书记为总河长,而且明确其担任市级河茅洲河河长,也就是说负责具体河道的治理,不仅令河长制更务实,而且可以为各级河长做出示范,倒逼各级河长拿出行动、负起责任、务求实效。

  深圳河长制凸显出从制度层面强化绿色发展执行力。实施方案不仅建立了市、区、街道三级河长组织体系,而且建立起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流域统筹协调机制、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定期巡查制度、日常督查督办机制五大机制,不仅明确了2017年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时间表,而且提出2018年年底基本消除全市剩余2926个入河排污口,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率100%;2020年年底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等量化指标,为实打实、硬碰硬地打造碧水蓝天城市名片、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提供了可靠保证。(南方网馨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