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专题 > 十三五规划决策解读 > 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

信息提供日期:2016-11-14 14: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缺乏流域统筹,系统性不强;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污水管网欠账多,需新建污水管网5938km,污水厂布局东西不均衡);本地污泥处理能力不足(1830t/d),难以处置全市污泥产量(3300t/d);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36条,44段)任务艰巨;跨界河流水质达标率低(2015年达标率为0)。

  城市内涝防治能力不足:河道泵站管网排涝排水能力不足,河道防洪达标率(51.5%)不高,西部泵站抽排能力不够,雨水管渠排水能力达到重现期3年以上不到23%;城市开发冲击破坏排水系统,雨洪调蓄空间减小,地面硬底化严重,局部低洼地,大部分区域内涝防治标准10~20年一遇,遭遇暴雨城市内涝多发。

  供水安全存在一定隐患:2020年城市用水存在2亿m³缺口;境内、外水源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威胁,水源保护问题日益突出;部分管网带来二次污染,常规处理工艺的水厂(86.5%)应对水源水质突变能力有限。

  水务管理改革有待深化:市、区、街道三级水务部门工作衔接不够顺畅;基层管理力量较薄弱,人员不足,经费不够,工程建设难推进;工程建设用地问题与征地拆迁困难影响工程建设推进;市场力量发挥不足,水务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科技支撑不足,缺乏专门水文机构,科研创新力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