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7日  【字体:      
2018-11-27
背景
一:行政职权的清理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深圳市市直部门行政职权取消转移下放事项目录(2015年第一批)的通知(深府〔2015〕83号)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深圳市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深府〔2015〕117号)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市直部门行政职权涉及中介服务事项(第一批)的通知(深府〔2016〕11号)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深圳市市直部门行政职权取消转移下放事项目录(2016年)的通知(深府〔2016〕57号)

市水务局行政职权取消、转移、下放事项的数量:19项;

市水务局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数量:3项;

市水务局清理规范行政职权涉及中介服务事项的数量:5项;

上述事项与《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相关的事项:3项(深府〔2016〕11号)

背景二: 上位法 已修改

1997年,我市制定了《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

1991年,国家制定了《水土保持法》;2010年进行了修订。

2016年,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对水土保持的审批范围作了进一步明确。

背景
三:开展法规、规章清理

深圳市法制办关于开展本市行政审批事项职权依据的本市法规、规章清理的通知(深法制函〔2016〕456号)

清理的内容:行政审批事项已清理调整,相关依据作清理

行政审批事项未经调整,实施部门需要修改法规规章

行政审批事项流程优化需要清理相关法规、规章的法规、规章中设定的公示时限不合理的

上位法已经修改或者与上位法不一致、相抵抵触的

(注: 行政审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其他(4类行政职权) 行政职权: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 行政裁决、行政检查、行政指导、其他(10类,依据为《深圳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管理》深府办〔2015〕10号)

主要修改内容

主要内容一:行政审批改革

明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范围:针对我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最大成因的特点,从精细化管理角度出发,对水土保持方案分类重新规定。

明确免于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范围:从进一步简政放权、服务企业角度出发,针对潜在水土流失危害微小的七类项目免于编报水保方案。(范围与《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第十八条保持衔接)

主要内容二:关于“三同时”的落实

“三同时”的内容及上位法依据: “依法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七条规定) 强化部门联动:针对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对水土保持方案进行审批后无切实有效的手段制约开展后续设计监管的问题,通过规定水行政主管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动的方式,将“三同时”每个环节落到实处。

明确部门及相对人的责任:(1)主体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在进行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审查时,应同时审查水土保持内容。 (2)生产建设单位或个人和施工单位应当将水土保持设施建设纳入工程建设计划,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 (3)生产建设项目主体工程组织验收时,验收责任主体应当同时依法验收水土保持设施;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合格的,应当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4)生产建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时,应当同时检查生产建设单位或个人采取的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措施,发现问题应当要求生产建设单位或个人进行整改,并及时通报水务主管部门。

主要内容三:行政处罚的调整

一是处罚部门的调整:由于水土保持部分职责调整到区水务主管部门承担,为此,将 “由市水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修改为“由水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落实强区放权。

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了相应的罚则;同时为增加违法成本,形成有效威慑力,对处罚额度大幅度提升。(与国家和广东省的相关规定保持衔接)

后续进展

2017年4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率议案,并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等十二项特区法规的修改决定,自2017年5月16日起施行。 包含《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

《深圳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列为预备项目

《条例》拟修改的主要内容为: (1)将生态文明、海绵城市、治水提质的要求贯穿水土保持管理全过程。 (2)强化主体责任,厘清政府、政府相关部门、社会主体在水土保持方面的责任。 (3)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幅度压缩审批范围,强化监管。 (4)细化“三同时”制度,确保每个环节落到实处。 (5)减少行政执法成本,大幅增加违法成本。

  • 1
  • 2
  • 3
  • 我局组织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宣贯培训会

    我局组织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宣贯培训会

  • 局水土保持处受邀到福田区环保水务局开展水土保持国策 ...

    局水土保持处受邀到福田区环保水务局开展水土保持国策...

  • 深圳市水务局: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不合格项目投产 最高 ...

    深圳市水务局: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不合格项目投产 最高...

相关新闻 更多 +

2017-09-06我局组织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宣贯培训会

2017-11-30局水土保持处受邀到福田区环保水务局开展水土保持国策...

媒体报道 更多 +

2017-12-07深圳市水务局: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不合格项目投产 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