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要求 General requirements

  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以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位一体”的理念统领治水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合力治水,全面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水务支撑和保障。


  •     进一步加大茅洲河污染整治力度,创新办法解决问题,全面补齐污水管网短板,持续保持高压环境执法态势,同时要加强生态修复和岸线美化,务必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打成歼灭战,以河流水质持续稳定向好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要全面压实茅洲河等污染河流的整治责任。二要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三要突出整治成效,不喊口号、不做虚工。四要积极开展群防群治。五要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做好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李 希(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2018年6月11日

  •     深圳市有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基因,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也比较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敢于闯新路解决问题和瓶颈,加大茅洲河污染整治力度,标本兼治、突出治本,雷厉风行、久久为功,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污染整治任务,闯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上新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李 希(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2018年11月10日

  •     水污染已经成为深圳城市发展之“痛”,是市民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最大的民生,治理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作风,全力打赢这场攻坚战,推动深圳水环境脱胎换骨式的转变,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现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2017年10月10日

  •     今年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是我们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政治任务,是军令状,没有任何后路可退、没有任何价钱可讲。军中无戏言。不管有多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集中优势兵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这场重大战役。
    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现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2019年02月18日
政策法规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媒体报道 工作进展
重点工程 技术联盟
治水愿景 治水十策
整治成效Regulation 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