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4 16: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总体情况

  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南科大创新中心”,法人单位北京注册名称为:北京南科大蓝色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南科大创新中心紧密结合我国环保行业发展现状及特点,定位于抹平科研成果与产业化转化之间的鸿沟,以为社会带来效益、给教师创造机会、为学生带来就业、给企业创造利润为发展宗旨,通过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联合,将科研成果有效社会化、产业化、公开化,将工程技术中心打造成为国际化的环境保护领域创新平台。南科大创新中心致力于:以环境问题为导向,研发关键环保技术及产品,以解决目前我国环境保护领域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关键环保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开发和系统集成,推进其示范推广和产业化。

  二、优势特点

  一是具有国际一流的专业技术团队。南科大创新中心具有国际一流的专业技术团队,聚集了大批水处理、土壤修复研究领域及工程界的知名教授、青年地质科技奖获得者等,在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整治、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迁移机理、模拟技术、修复技术等方面具有雄厚的研发基础和国内外影响力,是一支跨学科、多专业的高层次研究队伍。二是雄厚的技术实力、丰硕的研究成果与丰富的项目经验。南科大创新中心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项目经验,在水环境修复、水处理、土壤及地下水领域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南科大创新中心技术团队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863计划、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三、成功案例

  (一)广东省佛山市狮山镇丰岗公涌生态修复工程

  佛山市狮山镇丰岗公涌因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破坏,水质恶化乃至黑臭、水生态严重退化甚至破坏、河流景观格局破坏等。针对支涌水质净化和主涌内源消减问题。结合地区条件及水质特点采用悬浮导流墙、多级在线水质强化净化系统、生态河道构建及水生生态恢复等多项组合的生态强化集成新工艺。

  (二)福建省龙岩市小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小溪河流域内水体COD、总氮、总磷、氨氮等均超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特别是降雨季节总悬浮物严重超标,河水呈混浊状态。针对小溪河流域地表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和生态安全保障的薄弱环节,在分区控制的基础上,点面并举、突出重点,制定“控源治水”的工程和措施,改善全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流域水资源调控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实现小溪河流域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

  (三)重庆市彩云湖水库环境综合整治

  彩云湖水库位行政区划属重庆市九龙坡区,该工程为小(1)型水库,主要超标项目为TNTP。针对彩云湖水库水质恶化的根本原因,并从污染物总量控制角度,计算了流域的环境容量、污染负荷总量,确定了总量削减目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补水设施提档升级、城市径流沉砂调蓄池、湖湾生态区、水体竖向交换、水华应急控制为主要措施的治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