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4 16: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总体情况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科学教学与科研的机构之一,在国内环境科学领域具有整体优势地位,在国际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水沙科学、河流动力学、地理学、流域管理学、生态环境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管理学、土壤地下水、环境与健康学等多学科综合优势,拥有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环境工程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北京新型污水深度处理工程技术中心、水生态监测能力监测基地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拥有“深圳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及“深圳市重金属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二、优势特点

  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流域规划与管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多功能河流(包括生态、泄洪、输沙、供水、景观、娱乐、自净、航运等)综合治理以及河流生态修复与健康维护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江河水沙灾害快速评估与预测的关键技术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受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9),“水沙灾害形成机理及其防治的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高效微生物及其固定化脱氮技术”获得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013),“污水生物处理的一步法脱氮技术”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与最佳发明奖。这些研究为进一步开展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研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成功案例

  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在流域规划、流域生态环境需水、河流系统功能健康、河流生态修复、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将关键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承担了一系列有影响、高水平的科研与科技咨询项目,完成了一些重要的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完成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课题。

  (一)治理深圳河一、二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估及监察与审核

  (二)深圳市宝安区环境影响总体规划

  (三)深圳大鹏湾水污染控制总体规划

  (四)深圳湾填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五)深圳市水环境改善关键技术与对策研究

  (六)深圳市龙华新区水系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咨询

  (七)欧盟科技合作项目“深圳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水环境管理策略研究”、“深圳市布吉河河流治理与生态修复”

  (八)加拿大CIDA合作项目“防洪、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九)广州市水务科技项目“PCN生物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置一体化技术”

  (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水环境规划

  (十一)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