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4 17: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总体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拥有一批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及技术开发基地,已成为全国特别是华南地区教育和科研重要基地。其中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7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8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3个广东省工程实验室,14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机构等部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07个,以及国家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具有水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与给水技术、水处理工程、土壤修复、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分析与监测、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生产过程与环境管理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学科体系。

  二、优势特点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有从事水环境风险评估、水污染控制与给水净化、水环境修复、环境微生物、废污水处理工艺(包括生态、泄洪、水利、给排水、建筑、景观、娱乐、自净、工程等)综合治理以及河流生态修复与维护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包括果畜结合模式定量化配置技术,果园农用化学品的减量化技术,生猪养殖高氨氮废水净化技术、金属尾矿重金属的钝化与拦截的复绿技术等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0余项。2008年“工业聚集区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获得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另有2009年获得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成功案例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团队系统研究了流域生态风险特征及生态系统退化机制,提出“控、维、保、发”的总体治河策略,突破了流域排水水体生物毒性风险评估与预警监测等关键技术,重点研发监控预警设备、饮用水水质净化及输配管网检漏设备等,并将关键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研究成果为珠三角地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近期和远期的技术支撑。

  ()生态型堤岸构建与河道水生生态系统重建技术

  ()鼠李糖脂同系物作用下水/底泥相中TCS的受控定向迁移与污染修复与治理策略研究

  ()生物复合絮凝剂的制备和应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

  ()东江饮用水源区水污染风险与控制原理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河流主题)东江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水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与综合示范项目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流域水污染防治监控预警技术与综合示范流域(电子及半导体元器件、油漆油墨、皮革加工等轻工行业)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评估体系研究与示范

  ()重点流域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东江源头水污染系统控制技术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