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洪桥头社区:茅洲河畔鱼翔浅底 洪佛拳展非遗魅力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25 14: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茅洲河南岸一片相对平缓的丘岗地带,便是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每日旁晚,一阵急促而又有节奏的鼓声飘荡在茅洲河上,洪桥头洪佛拳龙舟队的年轻小伙们穿上赛龙舟的服饰坚持训练,常引来散步市民驻足观赏。茅洲河“由污变清”以来,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洪桥头人保护家园环境的意识也日渐增强。龙舟队的名称,正是来源于流传于社区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佛拳”,自“深圳市宝安区燕罗街道洪佛拳协会”成立以来,吸纳洪佛拳爱好者、众多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其中,现社区半数原居民参与习练,强健体魄、磨炼意志的同时,传承发扬着崇尚武德与习武报国的中华武术精神。沿107国道(宝安段)一路北行,经过松岗立交不久,刻有“洪桥头社区”字样的石头矗立在辅道边,继续北行至茅洲河,这里便是洪桥头社区和塘下涌社区的分界线。

  因为紧邻茅洲河,水成了洪桥头的生态底色。5月的燕罗湿地公园充满生机,经处理过的潺潺清水奔腾着冲入茅洲河内。白鹭翔集、水清岸绿的公园已经成为休闲娱乐的“网红地”,亦是洪桥头社区居民的“后花园”。

  据该社区党委书记洪伟江介绍,曾经的茅洲河流经社区内,后来河道由人工“拉直”、拓宽,才成了现在的样子。上世纪90年代,随着工业化浪潮的来袭,这条“母亲河”逐渐开始变色,河面因为淤泥而变得狭窄,河水也变得污浊,这条河也逐渐被周边居民“嫌弃”。

  洪伟江回忆,1997年他大学毕业后,曾带领港商到社区考察,担心茅洲河畔被污染的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接到客人后,从东莞绕行才回到社区。“直到水污染治理的全面推进,茅洲河才逐渐回到儿时的画面,河流也成了我们招商引资的优势。”洪伟江作为社区书记,还身兼茅洲河社区级河段长,每周在负责的河段巡查,看着日渐清澈的河水和华丽变身的河岸景观,采访时他多次露出骄傲的笑容。

  远处,由30多人组成的洪佛拳龙舟队正在茅洲河训练,他们将在不久后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茅洲河龙舟赛上崭露头角。一直以来,洪桥头社区都有赛龙舟的习俗,但受到茅洲河污染的影响,赛道被迫转移到社区内百米长的景观池塘,龙舟被替换成5人制小龙舟。直到2018年,茅洲河治理初见成效,久违的大龙舟回来了,龙舟精神激励着洪桥头社区居民在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中更加凸显奋发有为、创新进取的精神力量。

  此外,洪桥头社区还坐拥近百公顷的麒麟山公园,常有文娱活动在这里举行,令居民们在大自然中享受文化盛宴。随着“湾区芯城”“最美的河山,构筑自然生态托盘”的发展策略在燕罗街道徐徐铺开,洪桥头社区也将愈发凸显山水融城之美。

  谈起宝安的文化传承,不得不提起流传于洪桥头社区的洪佛拳。洪佛拳源于300年前的清康熙年间,是由洪熙官创出的五形拳与云弥禅师练成的拨香樁掌力相合而成,故而称之洪拳佛掌,后简称为“洪佛派”洪拳。洪桥头村民洪照成(绰号“白毛照”)师承五代掌门白毛通,尽得洪佛派武术精华,成为洪佛派第六代掌门,从此“洪佛派”洪拳落脚洪桥头洪姓乡间,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至今130余年。

  百年传承,洪佛拳早已深深融入社区文化和居民生活,全社区有半数原居民参与习练。此外,洪佛拳还“漂洋过海”,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据统计,海内外有10万人熟悉洪佛拳套路,并定期交流切磋。2021年,该项目成为宝安区传统体育项目唯一一个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的项目。

  习练不仅在于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更重要的是秉持“遵祖敬师重友道,学仁习义练功夫”的古训,传承发扬崇尚武德与习武报国的中华武术精神,洪桥头社区将洪佛派武术文化融入品质工程建设,设立了洪佛武术文化墙和洪佛派武术文化广场。目前,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和传承人、学员正在合力推进洪拳武术文化发展,将“党性”和“武德”相结合,全力打造“党建+洪拳”新模式。

  近几年,每逢燕罗街道举行大型活动,现场都少不了洪佛拳的“助阵”。今年,随着燕罗街道“红芯十事”的发布,68场“洪佛拳”非遗传承进校园、进社区展演及培训将陆续上演,令文化传统代代相传。

  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位于深圳西北部,辖区总面积2.61平方公里,107国道(宝安段)与松福大道在这里交会,地铁6号线在此设“松岗公园站”。社区共有户籍人口4298人,管理人口18707人,辖区共有10个工业区,汇聚了青岛啤酒等各类企业430家。燕罗湿地公园、麒麟山公园位于该社区,令其为水污染治理受益最大的片区之一,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茅洲河畔成为大家休闲散步的首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佛拳”在社区得到传承和发展,令洪桥头成为一个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的社区。

  社区居民宋豪

  每年在洪桥头社区过年,都能在社区篮球场欣赏到洪佛拳醒狮武术队送上的精彩表演。这几年的端午节,在社区景观池塘举行的龙舟赛也是一场文化盛宴,虽然龙舟规模较小,但同样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别有一番风味。

  每逢传统佳节,社区组织邻里节、美食节等活动,让大家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我们参加社区活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社区居民李世斌

  这几年,洪桥头社区要说变化最大的,当数门前的茅洲河。她曾因为污染严重,被称为“深圳脸上一道疤”,别说摸鱼抓虾,阴雨天即便是乘车途经,也要掩鼻而过。

  时过境迁,如今的茅洲河已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每逢夜幕降临或节假日,河边的燕罗湿地公园都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处。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皮划艇畅游、龙舟竞渡的画面,体验的是戏水摸鱼的乡愁,幸福感大幅提升。(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