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 一河清水入东江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1 17: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漫步在仲夏的观澜河畔,轻风拂过,清澈的河水在日光下泛起粼粼的波光,罗非鱼在河滩制造鱼窝,白鹭在河面翩跹觅食,小白腰雨燕在桥下安家……深圳市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副主任姚丽娟感慨道:“河水好不好,人说了不算,罗非鱼、白鹭这些‘原住民’说了才算!”

  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其实来之不易。观澜河发源于大脑壳山,流经深圳、东莞两地,最终注入东江水系一级支流石马河。就在2016年初,观澜河水系尚有28个黑臭水体,占全市黑臭水体数量的17.6%,输送至东莞的河水水质也属于劣V类。

  面对水环境污染这一最大的环境问题和发展短板,深圳全力以赴,2019年底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并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想探寻深圳治水的蝶变,或可从观澜河变迁中窥见一斑。

  截污系统救急,正本清源治本

  观澜河在深圳境内的干流长14.19公里,一级支流有14条,这条形似枫叶脉络的水系,被深圳市龙华区居民视为“母亲河”。而这条“母亲河”却长期被“黑臭”束缚,当地居民非但不能亲水、戏水,而且还要被水所困、被水所扰。

  “十几年前,观澜河还没有截污系统,河水又黑又臭,附近的居民谁都不愿意靠近。”住在观澜河沿岸并连续8年负责观澜河干流保洁工作的老吴说,每次一下完大雨,河道里全是从支流冲刷下来的垃圾,密密麻麻,往往要前后清理3天。

  究其原因,“市政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建设滞后于城市高速发展,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不足,已有的市政管网和老旧小区雨污混流、错接乱排现象突出,大量污废水流入观澜河干支流,导致河道黑臭。”深圳市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副主任罗雄杰说。

  面对棘手的水污染治理问题,深圳治水人一方面在干流全线建设截污系统,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每天可处理污水168.5万吨,是污水产生量的1.95倍,并新建扩建3座调蓄池,调蓄总规模达到每天46.59万吨,使得观澜河水质在旱季稳定达标。

  另一方面,治水人深知,实现全天候水质达标的“根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以龙华区为例,近些年新建了超过1000公里的污水管网,完成了1907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其中仅2019年一年就完成了1155个,位居全市第二。污水管网建设已初步实现全覆盖。

  通过建设沿河截污系统初步改善水质及观感,随后同步推进雨污分流、正本清源以达到治本目标,是观澜河治水的基本逻辑。“今年1到6月,观澜河干流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姚丽娟说。

  24小时河道巡查促进精细管理

  “14.19公里长的干流上,我们管养人员超过100人,50多人负责日常清洁,50多人负责河道巡查。”观澜河干流管养单位的项目经理黄华中说。

  从早晨7时开始,直到晚上7时结束,8年来,老吴一直穿着橙色工作服忙碌在观澜河畔。平日一天下来,他清理的垃圾往往能装满两个大号塑料袋。“河道管理越来越精细,这让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看到河水变清,我们就觉得值!”老吴说。

  “以前的时候,小河(支流)希望下雨,大河(干流)不希望下雨,因为一下暴雨,小河里被冲干净了,但是大河里却脏得不行,全是垃圾。”老吴说,现在没有像以前那么怕了,虽然暴雨之后,大河里还是会有一些垃圾,但是相比以前要少多了。

  黄华中告诉记者,河道巡查始终坚持24小时覆盖,50多位巡查人员分为4个班3班倒,每个班次负责8个小时。巡查人员会定期清理截污箱涵和排水口,同时进行支流入河口水质监测,一旦发现水质浑浊,就会第一时间反馈给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从而推动支流管理单位解决相应问题。

  “以前在巡查过程中,经常看到偷排废水、偷倒垃圾的情况,现如今这种情况很少见了,但是仍需严加防范。”黄华中说,此外,因为人的视线有局限性,所以巡查手段还增加了无人机,通过定期拍照比对寻找问题,并及时反馈给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

  “五巡五包”制度把脉“水健康”

  “丹坑水河道内堆放有大量块石、淤积严重”“河道边坡裸露土无覆盖措施”“建议及时清理侵占河道行洪断面的临时堆石和淤泥”“建议及时覆盖边坡裸露黄土,加强文明施工管理”……6月13日下午,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技术部负责人王洁在对观澜河支流丹坑水在建工程进行现场检查时,向辖区水务局提出整改意见。

  通过督导巡查的方式提升全流域治理管理水平,是深圳市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2020年2月,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成立7个干支流包河巡河小组,将观澜河流域19条支流的巡河任务落实到各小组,每个组员承担1到2条支流巡河任务,并实行‘五巡五包’制度。”罗雄杰说。

  据介绍,“五巡五包”制度即“巡安全隐患,包建档报告;巡水质异常,包通报跟踪;巡环境卫生,包督导整改;巡违法行为,包制止上报;巡市民诉求,包反馈答复。”

  “以前也会巡河,但是往往比较简单,大家发现问题,拍下几张照片反馈给辖区水务局处理。”深圳市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河道管理部负责人康志说,现在巡河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提出解决建议,同时要跟市民深入交流,了解市民对治水的看法。

  罗雄杰表示,通过包河巡河,基本上实现河道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管控。1到6月,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共组织570多批次约850人次巡河工作,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9个,有效降低了河道防汛和水质安全风险。

  智能化手段护航一河清水北流

  “微信搜索‘智河道’小程序,登录之后,就可以进入观澜河流域巡检系统,中心工作人员在干流看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程序一键反馈给河道管养单位。”康志说,比如部分河段水草太高,只要拍照上传反馈,管养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解决。

  “智河道”小程序,是观澜河干流信息化管控系统的一部分。“中心正在着力建立‘一河一档’‘一厂一档’和‘干支流两岸水务设施及地下管线信息库’,目前初步形成全流域全要素图册,基本实现对河道水质、水位、箱涵水位及溢流、巡查现状及其内在逻辑关系的可视、可知与基本预测。”王洁说。

  王洁表示,观澜河干流信息化系统可初步为调蓄池、污水处理厂等设施联合调度提供辅助决策依据,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和提升水质。同时,这一系统可以受理群众投诉,及时反馈、解决现场发现的问题,还可以掌控河道工作人员的巡河轨迹和身体状况。

  不过王洁也坦言,目前这套信息化系统距离“智慧河道”“智慧流域”还有一定距离。“目前观澜河河道的设施配套相对落后,沿河尚没有一套完整的监控系统,沿河的电能保障也有短板,相信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未来的观澜河将会越来越好。”王洁说。(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