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弯弯淌美梦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1: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条条生命怒放的水廊碧道,纵横贯穿于鹏城河流、湖泊、水库、海岸的时空走廊,立体泼墨于多彩公园、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带、历史古迹群、城乡居住区的梦幻生态画廊,串珠联接山水园林田湖草,绿出水廊碧道生态城,释放幸福美好生活情调……

  一篇篇山水人文文章、一幅幅斑斓美丽画卷、一道道醉美生态风景,倾情诉说深圳水廊碧道生态城的浪漫神话。

  一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罗大佑的《东方之珠》在深圳河上穿越回荡,见证深港边界兴衰荣辱的时光,印证绚丽璀璨的传奇。这条罗湖桥与福田口岸边境大楼横跨其上的深圳河,在深圳一侧占百分之六十,在香港一侧占百分之四十。曾几何时,沿河草木垃圾杂乱堆叠,浑浊污染水体泛滥成灾。

  现今山川、河流、稻香,乡关、家国、故园,一脉流淌家国情怀。上世纪80年代初,深港两地,开启人文治水系统工程。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开发按下快进键,深港河套地区骤然升格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堤岸青、河滩净、水波滟、鱼翔底、飞鸟栖……一幅幅水、岸、路、桥、树、花、灯、城的醉美山水图画,装扮了深圳河的时代生态文化走廊……而今漫步河岸公园、人文绿地、碧道路网、美丽商厦,你会体验到从污臭河到景观河脱胎换骨的华丽转身。

  一方生态文化走廊亮丽成绝美风景线,归根到底圆梦于深港两地联合智创“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治污、防洪、田园、都市、人文”的立体治水思维。

  数字是枯燥的,却能验证发展的真理。2019年深圳GDP突破2.6万亿元,万元GDP水耗由2010年的19.95立方米下降到7.93立方米,领先全国水平。

  二

  蜿蜒流淌于深圳光明华侨农场的茅洲河,流过艰辛血汗泪珠,流淌过璀璨辉煌历史,流传过时代深沉记忆。

  时光悠悠,回溯上世纪50至70年代末,近万名华侨辗转从东南亚国家漂泊回归魂牵梦萦的祖国,逐茅洲河畔扎根国营光明农场开垦家园。

  归侨们认准茅洲河畔森林覆盖率70%,积蓄7个水库及众多山坑鱼塘的资源优势,激奏变革乐章,唱响“破茧成蝶”的晨光乳业超常规发展旋律,引进新西兰、丹麦系列良种奶牛,生产鲜奶销往香港,一度占据香港鲜奶市场70%的份额。

  归侨们锐意把现代耕耘雄文镌刻在茅洲河畔的风水宝地上。盘活多元经营,引资发展养牛、养猪、养鸽及奶制品加工、肉食品加工产业链。红烧乳鸽、炖牛初乳、金银玉米“光明三宝”品牌享誉市场,赢得顾客青睐。

  “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生态广场”“红树林湿地修复”品牌,见证深圳茁壮成长。开创中国文化旅游先河的华侨城人与光明区联手擘画“欢乐港湾”“光明小镇·欢乐田园”文旅创意,一个集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于一身的绿色小镇脱胎崛起。

  光明的归侨们洒热血勤耕耘,书写出茅洲河畔的人文风流、时代辉煌,刻下时代注脚。

  如今光明区聚焦打造深圳北部科创中心、产业中心、文化中心、医疗中心、交通中心、生态中心,绘就“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空间格局。

  三

  小小渔村,沧海桑田,激奏生态湾区的时代交响曲。

  倘若说,深圳河、茅洲河的生态文化水廊变奏曲,只是水调歌头的二阙插曲。那么,深圳用四十载时光积蓄的宏伟力量,撞响160多条河流生态文化的洪钟大吕,就会激荡起生态湾区的时代合唱雄音。

  用绵延两百公里长的海岸线作琴,弹起6处深水良港的六弦琴;以百多条河流数十座水库为鼓,擂响数十种名贵水产品牌进军市场的战鼓;将4000多万立方米的深圳水库水提纯,激情滋养深港两地生命;洞开大小梅沙、大鹏半岛郊野森林黄金海岸文化旅游区;激燃西部红树林、内伶仃岛自然保护区及海上田园文化旅游热线;激活“万里碧道”行动,打造美丽深圳千多公里水廊碧道,亮出水体生态健康景观秀美的时代名片。

  好些华侨后代,以河为轴、以水为魂,聚焦水廊碧道,浓墨重彩挥洒生态都市文章,在行洪通道、生态廊道、休闲漫道、绿产链道、文化驿道上谋篇布局,在功能河道向服务城市发展空间转变上挥毫破题,绘就现代版的深圳“清明上河图”。

  白天看水景,晚上赏灯光。漫步深圳水廊碧道上的美人蕉丛、簕杜鹃廊、香根草甸……陶醉在花草摇曳的绿岛世界,赏玩人工湿地、生命喷泉、生态堤岸、生态氧化池、生态砾石床系列休闲公园,体验滨水广场、亲水栈道、亲水平台的闲雅情韵,好些华侨子弟向我炫耀将会议室搬到水廊碧道,边晒太阳边进行“头脑风暴”的乐趣。

  与水廊碧道人家邂逅,在历史记忆隧道穿越,憧憬未来美好生活梦景,人们常常痛惜岁月的流逝。我自执着追求水生态人文理想:用水生态滋润宝贵的生命年轮,用水文化涵泳高贵的品格灵魂。(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