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样本”

信息来源:深圳晚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0 14: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鹏城十月,碧空如洗,海天一色,远山如黛。白鹭在深圳湾畔游弋,群鸟在低空划出优美弧线,人们在大沙河畔漫步穿行……如今,这般美丽的风景,在深圳正成为现实。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定位要求,不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与此同时,深圳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样本”,描画城市的靓丽底色。

  顶层部署,推进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深圳是经济大市、产业大市、人口大市,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环境资源有限的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科学严谨的顶层设计尤为重要。

  历届市委市政府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持之以恒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近年来,深圳出台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深圳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0-2025年)》等系列文件,持续高位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市委主要领导担任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第一总指挥、市总河长,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国创新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评制度体系中,深圳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列为全市三项“一票否决”事项之一,并牢固树立“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保就是抓民生”的绿色政绩观。与此同时,深圳还推动各区(新区)将创建工作目标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将细化分解任务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推进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生态立市,全面推进生态空间保护与修复

  在一系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在2005年率先启动生态控制线的划定工作,把全市接近一半的陆域面积列入生态空间加以保护。除重大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和公园以外,严禁在“红线”内进行建设。这一举措,有力地保障了城市基本生态空间和生态功能。

  与此同时,深圳还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创新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强烈的生态自觉意识和高效的运行机制,让深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了强有力的支撑,并在多个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据介绍,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区域级别的多元素多层次立体生态安全监测体系,率先启动城市生态及生态红线监测监管能力建设、率先从城市尺度全面系统开展陆域生态系统调查评估等。

  推出系列治理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深圳扎实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深圳超常规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2019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深圳推出了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治理措施:率先在全国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率先推动泥头车纯电动化,率先实施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与此同时,深圳还持续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治理大气环境。

  一组数据印证了深圳环境质量的优化:2019年,深圳PM2.5年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自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创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上半年,深圳五大河流水质全面达标,全市河流水质明显改善;上半年,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碧水蓝天”成深圳靓丽名片。

  构建绿色经济体系,经济与生态效益双提升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成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不断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深圳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构建绿色经济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肌理之中。

  在绿色经济体系中,尤为亮眼的是,深圳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深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呈现产业以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规模以上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四个为主”特征。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绿色经济体系的大树已结出果实。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69万亿元,经济总量已居亚洲城市前五,在粤港澳大湾区排名第一。万元GDP能耗、水耗总体强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和11%,单位GDP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处于全国大中城市最低水平,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提升。

  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创建工作成果全面开花

  随着多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不断推进,具有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全市生态文明创建工作也全面开花。

  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校本教材,并率先在全国开展绿色系列创建。目前,深圳已建成自然学校15所、环境教育基地26个,培育环保组织140多个,创建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绿色企业等绿色单位1241家。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将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国际热点领域加强示范引领,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来源:深圳晚报 日期: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