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推动茅洲河“蝶变”,但还不是全部!还有这些值得点赞的事儿

信息来源:读特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10 16: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掩鼻而过、背水而居到开窗赏景、向水而生深圳,用4年的时间补齐40年水环境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在水污染治理中取得突出成效

  除了脱胎换骨的茅洲河以外,深圳的用水环境也是领跑全国,为了守护好深圳市民的一泓碧水深圳市水务局(以下简称“市水务局”)也挥斥方遒地书写着“水文章”。

  其中,就有不少关于普法的内容,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2020年,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普法工作部署,立足水务部门职能定位,扎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

  期间,市水务局将普法工作贯穿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始终,落实到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等水务工作全链条,使水普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强机制建设,压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

  为了扎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部门普法工作,市水务局从三个方面加强机制建设,提升全市水务领域依法治理水平。

  01 市水务局党组以上率下高位推动

  该局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嘉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重要职责,积极参与“市政府常务会议双月学法”活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水务系统重大法治建设问题。

  同时,市水务局将法治建设纳入该局年度工作要点,逐条逐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指标和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并将重大行政决策纳入该局党组会议事日程。此外,该局还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2020年内,该局党组会议安排集体学法议题5个。

  02 局内业务处室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市水务局审批服务处(政策法规处)作为全局普法工作牵头处室,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并列出普法工作任务分工表,按进度督促各部门落实,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全年组织法治讲座3次。

  同时,市水务局各业务处室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其中,该局水资源和供水保障处探索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解决目前水库在管理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开门推进水库管理立法,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众发放调研问卷,参与人数多达2700人。

  此外,市排水管理处则针对2021年新实施的《特区排水条例》,专门印发宣传方案,组织全市范围宣传贯彻活动;局水污染治理处、河湖工作处则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水污染防治法》、《特区河道管理条例》等宣传活动。

  03 下属单位分领域、分区域 狠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据介绍,市水务局东江水源源管理处将传统赛事与法治宣传紧密结合,组织与《宪法》同行第24届环库跑比赛,期间,共200余名干部职工参赛。

  北部水源管理处在北线引水工程周边区域,张贴了宣传标语和悬挂宣传横幅,积极营造法律宣传氛围、普及水行政法律内容。

  茅洲河流域中心定期对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考核。

  龙坪河流域中心建立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学校、市民群众进河道“三进”护河新机制,邀请区相关部门、志愿者义工、热心市民参与河道管理“三请”监管新举措,以普法让幸福河的底色更足。

  其他水管单位也都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抓好业务融合,将普法贯穿水政执法和审批服务全过程

  在普法宣传工作方面,市水务局将普法与部门业务有机融合,实现“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

  01 加强行业监管,树立水政执法权威

  首先,市水务局通过规范执法,组织召开全市水政执法工作会议,印发《2021年度全市水政执法工作要求》,对全年水政执法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安排。2021年1—5月期间,全市水政执法处理水事违法行为共计5805起、立案216宗、处罚涉水违法事件178宗,该局对危害供排水设施、违反水土保持法规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明显加大。另一方面,该局先后制定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10部法规罚款处罚实施标准,目前正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7部法规的罚款处罚实施标准,编制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裁量权。

  其次,是严格执法。市水务局印发《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及时组织各区对33个因工程施工破坏或改迁管网导致积水内涝问题开展执法检查。2021年4月19日,该局对苏州川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深圳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交通综合改造工程中违法破坏排水设施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施行后的首例行政处罚案件,引起了广泛社会反响,形成了有力的法律震慑。

  此外,市水务局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借力媒体、公众号等,加大执法工作宣传和典型案件媒体曝光力度。目前,该局已在水务微信公众号宣传3篇、深圳卫视第一现场新闻报道5次、水务网站宣传10余篇,全面提升了水政执法的社会公信力。

  02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市水务局除了贯彻落实这一做法以外,也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探索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首先,市水务局通过落实《深圳经济特区营商环境条例》,推行水资源及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论证,助力建设工程领域审批提速提效。该局通过推动用水报装红线外管线连接工程“零成本”改革,实现了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用水报装红线外管线连接工程由供水运营企业投资建设。截至2021年5月,深圳市全市共有851项用水报装红线外管线连接工程享受“零成本”服务,为申请人节省成本约854万元。

  其次,该局通过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出台了《深圳市水务局行政许可“两减一即”工作方案》,该方案强力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提升即办件占比。目前该局审批服务事项100%全流程网办,“秒批”事项12项占比27.9%,即办件18项占比60%,事项办理时限整体压缩76.9%,申请材料整体压缩26.6%,电子证照关联率达到20%以上,且办事结果全部实现无纸化出证。同时,该局加快推出了“服务工具包”,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强行政审批窗口规范化建设,真诚服务市民企业。市水务局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和人员更是连续获评“优秀”档次。

  最后,是以“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制度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印发《深圳市水务局随机抽查管理办法(试行)》,市水务局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等6类事项纳入到“双随机”抽查。目前,该局随机抽查事项共有6类,检查对象名录库有2660户,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另一方面,该局还出台了《深圳市水务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认定及应用办法》《深圳市水务局建设工程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办法(暂行)》,以信用建设落实“创优、择优、严管、重罚”,定期召开中标候选人约谈会、不良行为认定约谈会,通过普及法律知识提升信用监管成效。目前,全市水务系统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初步形成。

  03 积极做好复议、应诉工作

  在面对行政复议以及应诉方面,市水务局也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市水务局施行以该局法制部门和公职律师为主,外聘法律顾问为辅的法律顾问咨询制度,为该局重大法律事务提供有力法律支持。

  二是推行重大合同审查制度。通过制定《深圳市水务局合同管理办法》,市水务局严格把控重大涉水事务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共审查合同300余份出具专业法律意见近千条,有效降低了潜在的法律风险。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同时,该局还积极配合法院审判活动,认真履行生效判决。

  突出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普法工作成效

  市水务局通过抓住关键普法节点,不断创新和拓展普法形式和载体,使普法工作在部门日常业务中得以纵向发展。

  01 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 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据介绍,市水务局紧抓普法宣传节点,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专题宣传。该局通过布设展板、印制《宪法》读本、邀请专家授课、网络答题等形式,切实增强公职人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

  同时,该局结合安全生产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土保持宣传月、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干部群众的守法用法意识。市节水办每年开展节水普法有奖问答活动和线上互动,年均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

  02 紧紧盯住关键岗位人员 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市水务局通过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抓好干部学法培训,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在《民法典》出台之际,该局积极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在办公场所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培训以及《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等专业法治培训。

  同时,该局依托广东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组织全体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参训,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庭审视频,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03 不断强化载体建设 拓展法治宣传阵地

  据悉,市水务局每年会固定开展《安全生产法》、“排查整治进行时”等送法进工地活动。2021年活动期间,深圳市全市水务系统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0份,悬挂张贴各类展板、标语、横幅、挂图等1000余块;专题学习培训及应急演练100余次,宣传覆盖人员4000余人。

  同时,市水务局依托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开展水土保持法治宣传,目前,该园区已成为深圳市委党校室外教学点,以及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教育的一扇窗口,年均接待参观学习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公众约4万人。

  此外,市水务局还以河流水系为脉络延伸“送法进基层”活动。该局依托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水库周边社区设立现场咨询台,在重要河道水文测站设置测站标识牌或LED显示屏,并播放《宪法》视频短片,宣传普及《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等水务法律法规知识。

  最后,市水务局也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普法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以法治建设为深圳治水从巩固治污成果转向全面提质保驾护航,全面提升全市水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深圳建设法治城市示范作出应有贡献!(来源:读特 日期:202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