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优异成绩单,接下来将从这四方面发力

信息来源:晶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3 09: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过去一年,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深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深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取得了哪些进展,面临哪些问题?接下来治理的重点方向又是什么?2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作初审报告。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优良成绩,PM2.5年均值创历史最佳

  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来看,水环境质量实现巩固提升,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动态消黑消臭,基本实现“长制久清”;五大河流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入库河流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大气环境持续改善,PM2.5年均值降至19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97.0%;灰霾天数降至3天,为1988年以来新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稳步推进,各类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土壤环境、噪声环境、固体废物等方面均稳步提升。

  2020年10月,深圳实现全市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副省级城市。

  明晰六大突出问题,四方面发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同时,深圳生态环境工作仍有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实施路径尚不明晰;二是大气治理仍未完全摆脱“气象影响”;三是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治理仍是弱项、短板,部分流域雨污分流管网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四是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噪声污染源头防治不足;六是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

  针对以上问题,城建环资工委“对症下药”,在《报告》初审报告中提出四方面建议,即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长效机制,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持久战”;加强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环境安全的社会关切,进一步明确接下来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向。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面,建议推进区域、社区、园区、企业、建筑和项目等各类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国际低碳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并加强深港合作和国际交流合作。大气治理方面,建议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a排放标准,开展包装印刷、工业涂装行业企业低挥发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治水方面,建议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分类管理制度,推进“三产”(餐饮、汽修、农贸市场)、“三池”(化粪池、隔油池、垃圾池)涉水污染源以及城市面源长效治理。“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建议建立“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各类固废的协同应急处置机制,打造以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为主体的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基地。噪声污染防治方面,建议严查噪声超标排放、超时施工的违法行为。(来源:晶报  日期:202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