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优异成绩单,接下来将从这四方面发力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8 14: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改造后的木墩河河心路段。

  住在木墩河附近的群众发现,木墩河河水变清了,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好去处。

  为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光明区大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和环境提升工作,启动木墩河暗渠复明整治工程,让木墩河河渠重现,实现了“治水有清流,源头有活水,暗渠得复明”的目标,有效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采取“四步法”整治暗涵

  木墩河,是茅洲河上游左岸的一级支流,河道发源于碧眼水库,河长6.36公里(暗渠段0.9公里),流域面积5.58平方公里,途经光明街道碧眼、光明、翠湖、东周四个社区,滋养着周边将近6.8万常住人口。原木墩河生态系统脆弱,河道内鱼虾基本灭绝,河道水质不达标,河床底泥黑臭明显,淤积严重。

  2019年5月,光明区启动木墩河暗渠复明整治工程,强力推进工程建设,实现暗渠复明。暗渠全长约1.1公里,周边以住宅和商业用地为主,导致施工开口受到严重制约,再加上暗涵空间密闭,硫化氢、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严重超标,作业人员要佩戴繁重的防护设备,所以有效作业时间短、施工耗时长,整治难度大。

  区领导定期召开光明区木墩河暗渠复明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程推进遇到的难题。依据《深圳市排水暗涵安全检测与评估暂行指南》,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方案、落实应急救援预案;通过使用CCTV机器人、三维扫描飞行器等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降低暗渠治理难度;采取“清淤、截污、排口溯源、正本清源”四步法的系统策略,对暗涵进行整治,有效保障了工程进度。2020年11月,木墩河河心路暗涵段“暗渠复明”整治工程完工并对公众开放。

  木墩河入选光明“治水八景”

  木墩河河心路段经暗渠复明整治后,一经开放迅速成为周边市民争相打卡的热门景点。为做好水质保障和安全保障等工作,区水务局和区环境水务公司全面加强对木墩河暗渠复明段的管养。在人员配备方面,光明区针对暗渠复明段配备8名巡查人员进行值守,采取16小时2班倒,监控室为专业人员值守。轮值时间综合考核周边学校、商铺的经营时间、市民的作息时间等因素进行安排。在防汛保障方面,汛期如出现降雨或其他灾害性天气,根据工作要求对木墩河全段进行人员劝离,封闭下河步道及亲水平台,禁止靠近行洪通道,同时安排12名河道巡查人员进行不间断值守,监控室安排专业人员值守。恶劣天气值守时间根据预警生效时间与结束时间而定,预警生效期间采取24小时3班倒形式进行值守。

  木墩河生态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于2019年底提前完成水质考核目标,由之前的黑臭水体改善为常态下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2020年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河道自净能力逐步恢复。同时,河心路段结合地形地貌和景观设计建设多处出水口,以光明水质净化厂中水作为河道补给水源,将流动的补水转化为动态溪流景观,打造河道生态景观廊道,成为城市水体生态修复的典范。

  木墩河暗渠复明段根据河道功能需求划分为都市客厅、滨水休闲、文化创意、形象展示4个部分,通过驳岸塑造、生态设计、文化融合,将平均河宽13米的河道打造成集“净水、品水、玩水、观水”于一体的特色河岸空间。从过去的“掩鼻而过、闭窗而眠、背水而居”到如今的“亲水乐水、开窗赏景、向水而生”,木墩河现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经公众投票,木墩河入选光明“治水八景”。

  在光明街道居住了十几年的烧腊餐厅老板叶秀芹表示:“去年9月将餐厅搬到河心路,改造完成后,现在这里变得跟公园一样,游客多了,热闹了,我们的生意也兴旺了。”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改善,带动了周边土地升值、商业蓬勃发展。(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