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有方 流域河湖“立体式管理”的深圳实践

信息来源:中国水利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14 15: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水利部近日印发通知,强化流域管理机构承担的河湖管理工作。河湖长制推行以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推进流域联防联控联治。2019年11月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先后成立了茅洲河等四大流域管理机构,统筹协调推进流域内的涉水事务,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任务落实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本文介绍深圳市强化流域管理,推动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治的经验做法,供参考借鉴。

  ——编者

  广东省深圳市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针对之前治水工作分级管理、属地管理存在的职能交叉、管理分散、各自为战、易出现盲区等问题,2019年11月以来,深圳先后成立了茅洲河、深圳河湾、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4个流域管理机构。

  四大流域管理机构统筹协调推进流域内水污染治理、防洪排涝、碧道建设、水务设施联合调度等涉水事务,协调解决治水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水岸同治”,推进河长制工作任务落实,构建了“全流域、全要素、全联

  动”流域管理模式,为河湖水质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深圳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稳定消除黑臭。2021年,12个国考断面中10个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茅洲河共和村、深圳河河口断面达地表水Ⅳ类,9个省考断面均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

  强化“河长﹢部门”协同治水

  四大流域管理机构承担着各自流域内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具体日常事务,负责落实市级河长制办公室有关事务性协调工作,通过协调衔接,搭建各部门河流“共治圈”。

  流域管理中心与水务、城管等部门和相关街道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对口协调攻坚污水管网完善、暗涵整治等“硬骨头”,会同各区编制流域全要素统筹实施方案、污水调度方案、水资源综合利用调度方案和防洪排涝联合调度方案,实现流域统筹力量“下沉”,治水效能“上浮”。

  流域管理机构发挥河长和部门间的纽带作用,有效解决了职能分割、多龙管水、“上游排污,下游遭殃”等问题,助力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各成员单位主动参与,推动河长制“有能有效”。

  加强“市﹢区﹢街道”上下联动

  流域管理中心作为流域内统筹协调的中枢平台,协助河长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调度、调配、协调等工作。区、街道配合流域管理中心推进相关工作。流域内有关事务性管理工作直接报送流域管理中心,相比原来先报送市水务局机关、再下派事业单位的模式,减少了中间流程,管理更加扁平化,协调效率更高。

  流域管理中心协助河长系统分析水污染治理总体方案、技术路线、工程布局等,并负责流域巡查,及时跟踪发现污染源和污染行为等,协助河长协调区级部门和街道进行处理。

  流域管理中心的设立推动了河长履职从巡河道向巡流域延伸。如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成立7个包河巡河小组,每个组员承担1~2条支流的巡河任务,实行“五巡五包”巡河制度(巡安全隐患,包建档报告;巡水质异常,包通报跟踪;巡环境卫生,包督导整改;巡违法行为,包制止上报;巡市民诉求,包反馈答复),建立巡河日志,落实“一巡一报”;巡河问题同步报送相关区河长办,确保涉水事件高效处置。

  龙岗河坪山河流域管理中心建立流域包河包库机制,从单一管理向流域监管转变,打造“流域中心当段长、管养单位当班长、区街道当支流河长、市民群众当民间河长”的四维管理格局。

  坚持“全流域﹢全要素”联合调度

  各流域管理中心承担流域内涉水要素、水务设施的统筹调度等事务性工作,全方位监管流域内污水收集、污水处理、防洪排涝等水务设施的运营服务质量以及重点断面水质,制定统一的管理与考核标准,联合调度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泵站、水闸和污水调蓄池等,构建“厂、网、河、站、池、泥、源”全要素治理总图,提高流域内各项水务设施的运行效率、管理质量,推动实现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兼顾、水里岸上协同。

  深圳河湾流域管理中心从流域一体化管理角度,统筹干支流,综合分析研判影响断面水质的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等各要素,制定系统周密的治理管护方案,结合各区各部门职能细化责任分工。通过“全流域﹢全要素”的联合调度和综合治理,深圳河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黑脸琵鹭、白海豚等珍稀动物成群回归栖息。

  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紧盯茅洲河沿河截污箱涵水位、水质,24小时监控沿河所有排放口、截留井,精细化调度沿河的污水处理厂及相关设施,最大程度减少箱涵溢流,有效防止茅洲河水质返黑返臭。

  深圳市通过成立流域管理中心,以制度治水、管水,深化河湖管理工作。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深度结合,河长履职与流域管理深度融合,加强了各级河长湖长、各级河长办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形成了治水合力,保障了河长制工作任务落实,实现了流域管理能效和流域环境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