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民生实事 > 优质饮用水入户 > 改造成果摘录(已归档)

龙华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情况和效果自评总结报告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06-02 16:17【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工程开展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龙华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共开展了四期。共改造43个小区,惠及约32279户居民,改造管网约553.786公里,其中,埋地管约97.096公里,立管约456.69公里,总投资2.262亿元。

  一期已按进度完成,目前正在报审计。一期工程包括8个小区,惠及7316户居民,改造管网约162.37公里,其中,埋地管约18.104公里,立管约144.266公里,总匡算批复3920.79万元,总概算批复为3544.89万元。

  二期已按进度完成,目前正在竣工验收。二期包括8个小区,惠及3699户居民,改造管网约58.601公里,其中,埋地管约10.271公里,立管约48.33公里,总匡算批复2106.38万元,总概算批复为2039.12万元。

  三期正按进度实施,目前完成总施工进度30%。三期包括12个小区,惠及11356户居民,改造管网约173.83公里,其中,埋地管约42.247公里,立管约131.583公里,总概算批复为7321.33万元。

  四期正在按进度开展工作,已报概算,正在施工图设计。四期括15个小区,惠及10383户居民,改造管网约168.088,其中,埋地管约26.478公里,立管约141.61公里,总匡算为8382.07万元,暂未取得概算批复,暂未支付该工程费用。

  备注:四期投资、改造户数与“关于协助开展原特区外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评估工作的通知”报送数据不一致,是由于近期初步设计按照评审中心意见进行了调整,目前该项目暂未批复概算,上述数据仅作参考。

  二、工程相关活动开展情况

  优饮实施期间,组织召开了1次大型开工仪式,且每年年初均会组织所有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召开开工大会,对这一年的工程要求等作统一统筹安排。共迎接市、区、集团领导视察、检查、调研等21次(有照片记录),公司领导、部门领导视察、检查施工现场若干次。每年组织所有施工、监理单位等召开安全文明施工培训2次,每个工程进场前对该施工单位组织进行专项安全施工培训。各大台风、暴雨等预警后,立即叫停所有施工,并现场组织做好所有安全防护措施。优饮项目共分7个标段,每个标段,本部和分公司均有一个工程师,本部工程师负责整个项目的施工管理管理。本部工程师、分公司工程师每天到现场监督管理,记录施工进度和现场情况,每周召开工程例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部门领导每月进行工地检查,公司领导不定期抽查。

  三、工程实施效果评估

  详见附表1。

  四、对下一阶段工程开展的建议

  1、优饮概算批复所需时间较长,且若估算超过1亿,需要做可研,影响优饮前期工作进度。建议下阶段开展工作前,市水务局出具相关文件,明确概算审批时间及免可研等事宜。

  2、根据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的《深圳市居民小区供水抄表到户实施意见》(深水务[2016]12号),居民小区水压加压设施、消防给水系统、和公共用水点的日常管理维护,加压电费、维修等相关费用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实际实施过程中,部分物业公司不愿意承担该笔费用,很难协调,影响施工。建议市里出具相关政策文件,统一对该问题予以解决,便于第二阶段工程顺利推进。

  7、老旧小区内部管线复杂,人车混杂,不少小区雨污水工程,监控工程,给水工程分批实施,造成小区多次开挖,新建管线重叠,破坏严重。

  建议相关部门统一协调收集相关工程实施计划,并统一发放至各相关实施单位,使得各实施单位可提前协调沟通,做好衔接,做到同步实施。

  五、对《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指引(试行)》的修订意见

  1、建设指引中消火栓不计量,但2016年印发的抄表实施细则中要求消火栓必须计量,建议对消火栓计量的必要性进行论证,根据论证结果,对修订建设指引作统一修订。

  1、对于现状合用系统保留作为独立消防系统的,改造过程中部分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因漏损,或在施工过程中对老旧合用系统有破坏等原因不愿意管理该套消防系统,要求对消防系统同步改造,要求加压泵站和消防全部移交给自来水公司管理,要求缴纳较大额的入场保证金等,造成施工困难。

  意见:建议建设指引对室内消防系统、室外消防系统及消火栓等设计原则予以进一步明确。

  4、根据《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指引(试行修订)》规定,商铺供水管只在表柱位置碰通,设总表,后边的表柱及水表、供水支管都不改造。但实际改造过程中,部分小区商铺较多且分散,无商铺专管,若按照建设指引统一设置一块总表会增加施工难度和施工成本。

  建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商铺进行分区域抄读总表,与建设指引中要求矛盾的内容,组织专家讨论后,对建设指引做出一定的修订。

  5、《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指引(试行修订)》中要求小区爬墙管改造至用户入墙处,与室内给水管碰通处的穿墙管碰也建议更换,实际实施过程中,由于换入墙管要进入业主家里施工,受高空作业时间要和业主在家时间配合,老旧小区入墙外墙防水破损严重,换管需破坏业主内部装修墙面业主不同意,部分业主私搭乱接多处入户管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司仅改造至用户入墙处。根据目前优饮一期报审计情况,用户的龙头水水质为审计考核内容之一,且审计对此内容非常重视。由于入墙与室内管道并未改造,将会影响水龙头水质。

  建设指引中要求与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矛盾的问题,组织专家讨论后,对建设指引做出一定的修订。

  6、部分小区物业和业主对优饮建设的期望过高,要求达到直饮水标准,部分小区要求对小区绿化、路面等的颜色、密度、外观等全部原样恢复(如,恢复十几年前的瓷砖,要求种类和成色均能符合相关要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难达到上述要求。

  建议在建设指引中明确优饮改造后水质标准,恢复标准等内容。

  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

  2017年6月2日